修建自己的码头
在五千年的文明史上,中华文化一直以其开阔的胸襟、厚重的底蕴屹立于世界东方。在这条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之中,一颗颗明珠璀璨夺目。
远方黄土地上车轮滚滚——这是孟子在周游六国。孟子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他尊尧舜,崇孔子,守先王之道,不阿世取容,游则傲视王侯,著则汪洋恣肆。在他的滔滔雄辩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他巍巍乎如高山、浩浩乎若江河的气度。孟子在三十余年的奔波游说中修身养气,使他的著作“沛然而不可御”,在诸子百家中独树一帜,而他自己也因其塞乎天地之间的浩然之气倍受后人推崇。
长江之水,滚滚东流,江边的天柱山上传来琅琅书声——这是李白在偃仰吟诵。潇洒的诗人路经天柱山,被其美景深深折服,他当下决定,哪也不去,就在这里潜心静读。此时的李白刚被逐出京城,他在这天柱山的天光云影中,调整心态,在泛着墨香的书卷中,让自己的才情进一步升华。此时的山外,唐王朝正在漫漫艳情和浩浩狼烟间作艰难的选择,而我们的青莲居士却在这寂寞的天柱山中,用书卷撑起了另一片天地。后人在惊叹李白的飘逸豪放之时,可曾想到他也曾“铁杵磨成针”地静静苦读呢?
漫漫黄沙,西行路上,一位僧侣在跋涉——这是玄奘跋涉在取经路上。他以舍身求法的执着,走过沙漠戈壁,翻过帕米尔高原,来到犍陀罗。在那里,他遇上了印度最后一位伟大的君主戒日王。玄奘以其海
纳百川的胸襟和聪慧绝伦的悟性,大量汲取犍陀罗佛教文化的精髓,历经十七寒暑,带回数千佛经。玄奘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中国的佛教。不久,日本数以百计的遣唐使也来到中国“取经”。
孟子的滚滚车轮,李白的琅琅书声,玄奘的踽踽脚步,实际上都是在修建自己的码头。码头既成,他们或被尊为亚圣,或被誉为诗仙,或被奉为高僧,引来四方顶礼,万古膜拜。与其同时,他们也成就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站在自己的码头边,笑看人来人往,船进船出——从木制小船到欧洲帆船再到现代邮轮??
“呜——”一声汽笛,在这里,中华文明又将谱写出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