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济南外国语学校 12级20班
外面阴着天,在我的床头摆着一本《平凡的世界》,正好闲来无事,索性打开灯,翻开了这本书。
说实话,我并不是一个非常喜欢看书的人,只是有时喜欢看一些小文章罢了。但是,对于《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我却感到有千言万语想表达。
当我看完这本书时,我就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不知是伤心还是忧郁,我认为这本书太过悲剧,唉,但是世事就是如此,我想大家都会和我有相同的感受吧。
也许,我该庆幸,我家里收藏了这本书,要不然,我想我也许会失去人生当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平凡的世界》带给我的感受和震撼远不及如此,我想他给我带来的这些远远不可估计,他带给我的是心灵的震撼,是灵魂的颤动!他好像把我带入了另一个世界。我记得我当时是麻木的,我的思想,我的行为,我的态度,真的事无法言语。就像回到了那个时代,内心充满着各种幻想。我开始变得多愁善感了,我感觉现在世界事多么的美好。一切都和以前看到的不同了!
在看着书之前,我的心是浮躁的,心不在焉。可读完后,我平静下来了,我开始去用心去感悟这个世界,用心去思考这个人生。我在放学回家的时候,骑着自行车,
无疑,书中孙少平是非常幸福的,因为曾在他高中的时光中出现了田晓霞这个人,而且在他们为各自的生活打拼的时候这个人曾给过他温情和爱情,虽然最后这个人在陕南洪灾中为了救人而牺牲了,他们最终没有走到一起,但他们都是幸福的。这也正是孙少平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一点。然而,现实生活又是这么残酷,在这世事中能有多少人能找到自己的真爱呢?对于很多人来说,孙少平的爱情是让人羡慕的,但又是让人惋惜的。再说一说少平的不平凡的事业,其实书中对于少平的事业并没有说完整,而且作者也是在本书的结尾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尾,他只是在高中毕业时没有回家务农而是去城外打拼去了,但是他为什么当时高中毕业时没有回家当农民,回去和他的哥哥一起办砖厂呢?终究原因是他读过书看过报,因为晓霞给他说过“一个中学生要养成每天看报的习惯,这样才能开阔眼界;一个有文化的人不知道国家和世界发生了些什么事情,这是可悲的!”正是这句话成为了他在高中的一个转折点——他养成了读书看报的习惯。所以他是有见识的人,他知道国际的许多事,他也不想一辈子都呆在农村,所以他想出来打拼出一点成绩啊!所以,他来到了黄原,在那里当有苦又累赚钱又少的小工,虽然把自己搞的伤痕累累,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但是他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选择坚持下来。这又是他那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的一点。后来他在工闲的时候去看电影,却无意中遇见了晓霞。这场阴差阳错的见面使不但他们之间的关系较以前加深了不少,还使使少平走上了矿工的道路,这又是他人生的一大转折,很巧,而给她这个转折的又是田晓霞,这正是这个人给了少平事业又给了少平
爱情。我觉得少平和晓霞是平凡世界里面写的最成功的人物也是最写入人心的人物。真的,我觉得真是把人物形象刻画到了极致。我甚至感觉少平和晓霞就是身边的人。
少安无疑也是幸福的,但无疑他又是令人惋惜的,他小时候因为无钱读书而退学,他与润叶的爱情是那么的让人的羡慕但又让人惋惜。是的,这里没有浪漫更没有爱情。少安,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对于家他没有一点点的自私。为了家里能够维持下去,他放弃了润叶或者是说他不得不放弃了润叶。尽管书中说他对润叶是一种兄妹之情和一种纯真的友情,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也没有理由忘记他接到润叶给他告白信时他的那种喜悦,甚至抓狂。润叶这么好的人,少安没有理由不喜欢。只是世事就是如此,我们的少安责任心太强,他在开心高兴之余也潜意识认识到他给不了他的爱人幸福,而且这种贫富悬殊也让他望而却步,正如书的这句话“人只能按照自己的条件去寻找终生伴侣。”因此他不敢去谈爱情,只是一天疯狂的在地里劳作。正如上面所说,少安他只有婚姻,没有爱情。他的妻子必须是能够与他一起撑起这个家的。他只能牺牲自己而全力支撑这个穷家,这是他多年类一贯的信念已经成了他生活的哲学。再说到少安的事业,可以这么说,少安是一个很精明很勤劳并且思想很先进的人。他在农户搞责任制生产前就提前搞起了这种制度,虽然被当成“走资本主义道路”压制下了,但是后来农村这只“铁饭碗”打破了的时候他又在这浪潮中奋勇前进,奋斗出了一番事业。虽然他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能够发家致富并不超出我们的意料,但是他的经历却是几经坎坷,几度起伏,
他曾经面临的是砖厂的破产,可是他又咬紧牙关熬过去了。这多么的现实啊,付出才会收获。可惜,有得必然有失,在他事业做到最高峰的时候,妻子却患了癌症,已经病入膏肓。这无疑又是又是平凡的世界一大绝笔。
少平与少安相比,少平无疑是作者付出笔墨更多的一个,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对!正是因为那不平凡的爱情!无疑,晓霞的死确实是令少平难以接受,更令我们也难以接受,许多人可能也像少平一样,把“….又讯:本报记者田晓霞发出这条消息后,在抗洪
离。为此,他不得不对他的真正理想做出妥协。到最后,晓霞牺牲后,他还是放弃了他的“理想”去重拾他的真正理想了,这确实是悲剧。
说道少平,我就不得不提前面也提到的晓霞,我们的晓霞令我非常的喜爱,前面也说过,我认为他是《平凡的世界》里面写的最好的人物之一,这不假,在这里面,晓霞比他大爹的女儿润叶费的笔墨更多一些,我认为也正事这多出来的笔墨把晓霞那种“男孩子”的性格刻画到了极致,无论是语音,动作,穿着上都像个“小伙子”,但虽然像个“小伙子”,也不是没有温柔善良的一面,这也是令我欣赏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