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回忆这件事的经过
1时间、地点,“我”?? 2起因——发展——结局,重点写“我”的失误,造成的影响
三、从这件事受到的启示或教训,照应开头,点明中心
从此有何改变 不再??而是??
我 不 再 沉 默
应城市实验小学四(11)班 范凌云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有许多事都忘了。但有件事给我的影响很大,让我有一些改变。
记得那是四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后的一个下午,我们做完大课间操后往楼上走。我的鞋带子松了,后面的人很挤。不知谁踩了我的脚,鞋子被踩掉了。我想去捡,可是后面挤上来的力气很大,我根本不能停下来。我被推着走了几步,还是不能停下来。我只好试着挤到楼梯一边站着。旁边的同学见了,报告给了李老师。李老师大声询问有谁看到鞋子。这时有个同学说:“彭诚捡到一只鞋子,放在二楼楼梯口,程佶又拿到三楼楼梯口,从西边窗口丢了出去。”老师让几个同学去扔鞋子的地方找,可是下面除了一个圆顶塑料顶篷,什么也看不见。他们几个又到楼底下的车库里找,还是没有找着。会不会是顶篷上面呢?他们想翻上顶篷去找,于是把乒乓球台和椅子抬出去,想爬上去??
正在这时,周老师骑电动车来车篷停车,看到这一幕,大声喊道:“谁在这里攀高爬险?”那几个同学大惊失色。周老师走来过定睛一看:“啊——四(11)班的,竟然是我们班的。怎么你们几个人在这里攀高爬险?”
后来周老师了解了事情来龙去脉,狠狠地批评了陈佶他们几个人,又打电话让陈佶的家长送来一双鞋子,让我穿上。
老师和家长都狠狠地批评了我。“怎么这么笨?连鞋子掉了也不知道喊人叫人??”是啊,我的鞋子掉了,我应该大声说出来,别人才会过来帮我。这样彭诚也不会拿着鞋玩,陈佶也不会以为没有人要而扔掉。如果我及时报告老师,老师也会当机制止一些事情的发生,帮我解决困难。可是我一直不做声,呆呆地闷在那儿,才惹出了那么多事??万一他们哪个为了帮我找鞋子摔伤了怎么办?
这件事过去很久了,但它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给了我一个深刻的教训:生活中碰到难处要大胆地说出来,及时求助,闷着不吭声不好。同时这件事也让我明白了:做事不能马虎,要精明强干,及时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