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讲的是要成大器,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纵观古今成“珍珠”者,无一不是吃过不少苦的。李时珍采访四方历尽千难万险,齐白石练习刻字磨石成泥。吃苦是成功的先导,正如孟子所言:“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你也是一颗珍珠,但必须接受痛苦的磨练。
缺乏痛苦,人生将剥落全部光彩,幸福更无从谈起。当痛苦袭来,别拒绝,别害怕,要学那些坚强的砂子,勇敢地接受痛苦,就准能把自己变成美丽的珍珠。痛苦对人生而言,是一种神圣的锤炼。
吴敬梓39岁开始写《儒林外史》,当时生活异常贫穷,他依靠卖文、典当衣物和友人周济维持生活。冬日天寒,家里无火取暖,夜间写书时寒冷难耐,他就要请一些朋友,乘月照绕城跑步取暖,谓之曰“暖足”。吴敬梓在这样困苦的三年里,完成了33万字的巨著——《儒林外史》,于是我们看到一颗耀眼的珍珠。
曹雪芹晚年贫病交困,在北京西山林时,“蓬牖茅椽,绳床瓦灶”,“举家食粥酒常赊”。在这样的困境中,他仍然勤奋写作《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真是“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红楼梦》问世已有百余年,成为我国古典文学的光辉巨著,也是世界文化艺术的瑰宝。如果曹雪芹经受不了痛苦的磨练,他能成为一颗旷古的珍珠吗?
看看,这些人之所以能够成才,都是因为他们能经受痛苦。你是愿意成为价值不菲的珍珠,还是要永远做那不起眼的砂呢?其实,它们之间相差的不过是短短的一段过程,挺一挺也就过去了。
檐上水滴之力微不足道,它却能穿透石块;兔子跳跃迅捷,乌龟爬行缓慢,龟兔赛跑乌龟折挂;愚公年老体衰,子孙势单力薄,但他们敢于向巍峨的太行、王屋两山开战,挖山不止。
这看似不可思议的事却由于毅力的支撑而变成了事实。我相信,只要你有毅力,就能挺过去,就能成为珍珠。
人这一生,要成就事业,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努力。这是众所周知的,只是真正能这样做的人并不多。物欲的诱惑,功利的驱使,游乐的招引,你能抵挡得住吗?数载苦索,十年寒窗,乃至一生埋下头去,你承受得住吗?一些人退却了,只得半途而废。一些人气馁了,只能前功尽弃。一些人一曝十寒,只是一事无成。只有持恒者迈着坚定不移的步伐,义无反顾,终于沐浴到胜利的光辉。因此,只要你肯坚持,就能挺过去,就能成为珍珠。难道不是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要你勇敢接受痛苦的挑战,只要你具有坚持不懈的毅力,你也是一颗美丽的珍珠!
你也是一颗珍珠
茫茫的海滩,无数的金色沙砾在阳光下谛听着海韵,追逐美丽的梦想——成为珍珠。
伟大的人总是从平凡中走来,而所有的珍珠也都曾是丑陋的沙砾。如果你现在就像沙砾般默默无闻,那么请你记住:你也是一颗珍珠。
你也是一颗珍珠,如果你为梦想插上了一双自信的翅膀。海伦?凯勒说:“对于凌驾于命运之上的人,信心是命运的主宰。”也许你难以达到“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高度,也许你只能以仰视的心态面对“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两百年”,但是你必须懂得:只有充满自信的沙砾才会勇敢地跃进贝壳接受磨砺,成为珍珠。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年轻时赴欧洲参赛,决赛中发现乐谱中有误,而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都郑重声明:乐谱没问题。小泽征尔再三考虑,自信地说乐谱有错误。原来,这是评委故意设置的考题,由于小泽征尔的自信和执著,评委立即宣布他获得了比赛的
征尔便一举成名,逐渐成为了一颗夺目的珍珠。
你也是一颗珍珠,如果你心中藏有一把持之以恒的钥匙。虫儿由蛹变成蝶,蜜蜂勤劳酿蜜的故事一遍又一遍地重现,只为告诉我们“坚持”的魅力所在。梅兰芳年轻时为有一双神采奕奕的眼睛演戏,每天清晨盯看远飞的信鸽练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克服了眼睛不能外露的弱点,终于成为一代京剧大师。坚持不懈,努力克服自身弱点,使他自己拥有如珍珠般闪亮的人生。“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司马迁的《史记》、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马克思的《资本论》、歌德的《浮士德》??这一部部璀璨的著作,怎能不是源于的坚持?又有哪一位不是垂名青史的“珍珠”?
借着自信的翅膀,手握坚持的钥匙,追逐梦想的人,你也是一颗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