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还鲸一个宁静的家园》一文有感
鲸鱼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海洋中最美(mei)丽的精灵之一,头上戴有喷水泉,硕大的身躯驰骋在波涛滚滚的海洋里,庞大的尾鳍常常高高扬起,拍打海面激(ji)起万朵的浪花,令海洋里万物望而却步,唯恐避之不及。它们在这个星球上生活了几千万年,是比我们人类更古老的地球居民。它们既能消灭为人类和动物制造氧气的浮(fu)游植物的劲敌,又对保持鱼类的生态平衡发挥着(zhe)重要的作用。
鲸鱼是海洋的“巨无霸”、“万物杀手”,却无力挣脱人类掠杀的命运。它们除了海洋污染、船舶撞(zhuang)击、海洋噪音污染、渔业误捕、渔网缠绕等因素外,最直接的威胁就是日本等极少数国家为了本国的私利,肆无忌惮的捕鲸活动,使这些遨游全球、傲视“群雄”的动物面临种群灭绝的危险。
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些报道,知道了每年日本都以科研为名进行捕鲸行动。每次出海时,日本会出动科考船,随后则是规模更大的商业捕鲸船队。令人悲愤的是,日本在南太平洋捕鲸活动,捕杀的名单上就包括有濒危的5 0头座头鲸,首开自1963年国际捕鲸协会禁止在南半球捕杀座头鲸以来大规模捕杀这一濒危物种的记录。被捕杀的鲸也只有极少部分用在科研上,大量的鲸则被送到市场上,最终成为餐桌上的美(mei)味。如(ru)今,在日本的市场和餐馆,每年有2000吨的鲸肉销售,有的甚至被做成了狗粮罐头。日本人这一无赖行为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强烈遣责。我从中体会到了,我们要保护鲸类,作一个保护野生动物的好孩子。不能在让日本伤害那些无辜的生灵了,我们要提出倡议。
爸爸抚摸着(zhe)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鲸鱼是人类的朋友,保护鲸鱼,就是保护人类自身,让我们加入保护鲸鱼的行列,为大自然(ran)和谐发展献出一份爱心”。
鲸鱼在流“泪”,让我们伸出真诚的双手,用我们炽热的爱来保护它们,彼此永远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共享同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