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宽容与理解
生活中需要宽容与理解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一骑电动车接孙女放学的张先生与一位一边骑自行车一边接手机的中年男子在学校门口发生了小小的交通碰擦,双方都认为自己没有错,谁也不向对方说句“对不起”,双方闹腾了40多分钟。这期间,他们还让工作十分繁忙的交警来评理,后来还是张先生的孙女在冷风中冻得实在受不了,跑到中年男子面前,向他说“叔叔对不起。”这才中止了两个大人的纠葛。两位大人在小孩面前这样斤斤计较、互不相让,实在是有损形象。 其实,这样的场景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常常出现的,一些人为了一点小事非要争个高低,对他人没有一点宽容之心,斤斤计较;有的明明自己有错却不肯主动承认和道歉,有的甚至耍起无赖。前不久,曾有媒体报道,一司机闯红灯不愿接受交警处罚,坐在驾驶室里就是不出来,让民警在冷雨中向他敬了12个礼——诸如此类的现象,与我们创导的和谐文明社会氛围极不相称。同时也告诉人们:生活中,我们需要宽容和理解。
宽容,是一种美德,她体现了一种对他人的关爱之心;宽容是一种风度,她展示的是一种绅士般的优雅行为;宽容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她显示出的是一种宽广心胸。宽容来自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她是一个人自我修养的体现,主要靠我们自己自觉地去修为,自觉地在生活中用行动和语言去体现。宽容她要求我们主动站在他人的位置上思考问题,能够自觉地为他人着想,能够做出一些奉献和牺牲。
一个从美国回来的朋友谈到对美国的印象时说,他在公共场合听到最多的话是“对不起”和“谢谢”。还有一个古老的故事:相邻两家盖房因三尺地基争吵直到打官司,其中一家儿子在朝为官,其家人就写信向他求救,这个在朝为官的儿子并没有回去为家人撑腰,只是回了一封“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结果两家各自相让,握手言和。假如,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在给别人带来一些不便时能够主动地说声对不起,假如,我们都有一颗宽容的心,都有一种“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心胸,因小事争争吵吵、骂骂咧咧的现象就会减少,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心情也会更加舒畅。
宽容与理解
在人的一生之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宽容与理解了,在为人处世方面,如果我们发生了分歧,那么,化解分歧的最好方式也莫过于宽容了,假如有一个人犯了错误,自己的心里面应已经够难受的了,如果作为朋友、家人、老师的我们仍是一在指责他的话,这会很容易的使我们与其的关系发生一些本质上的改变。但反之,如果我们能够用宽容与理解来安慰这个自己的朋友的话,对于他的一生或许都有改变。况且,不要认为有所作为的人就一定会是那些在学校里成绩优异,门门第一的孩子将来就一定会有很大的成就,而那些成绩平平,但在长大后却到外国深造的人们,又有多少不是因为拥有了宽容与理解这把能够帮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割除荆条的镰刀呢?就会使成功的可能成倍成百倍的增长。
学会宽容与理解,也就相当于我们学会了在为人处世中重中之重的要领,其实据我所知,那些有名的人,往往也正是因为比我们多了这把镰刀,然而那些平庸的人呢?没有! 忽想起一个含义深刻的故事,在故事中,有一个猎人和猎狗追赶一只狐狸之时,狐狸仓皇中逃到了一个村口,看见一只小鸟,就马上寻求它的帮助。小鸟说,那你快到村里去吧!哪里一定有人帮助你的!可狐狸沉思之后,还是超别处逃跑,最终被猎人拿下!
或许有的人会问,为什么狐狸没有去村子里呢?其实并不是他不想去,是不敢去,应为
这个村子里10户人家之中,9家不能进,而最后一家,就是猎人的家!
从这个故事来看,故事中的主人公,一只狐狸,最终落入“法网”的原因不正是因为没有学会为人处世的到里吗?
最后,我还想说一句,宽容与理解固然重要,但并不是要对任何人都要宽容、理解。假设是不可饶恕的错误,继续予以宽容理解,那时的宽容就会发生了“霉变”。重宽容,摇身一变为放纵了!
学好宽容,学好理解,学好我们的为人处世
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宽容是一种美德,我们的生活需要宽容,工作需要宽容,我们需要学会“宽以待人”。
森林里找不出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世间找不出完全相同的两张面孔。由于每个人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个性特点不同,品德修养上存在差异,人与人之间出现矛盾在所难免。我们不能因为存在矛盾就拒绝合作,回避交往。而是需要互相理解,互相宽容,尊重彼此的个性。“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是我们宽容合作的基础。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可能会无意之中伤害到别人。如不小心踩了别人的脚,溅了别人一身泥,或者由于一时糊涂作出伤害别人感情、损害别人利益的事。这时,我们就要真诚地赔礼道歉,请求他人原谅。同样,我们也可能受到别人无意中的伤害,对别人的“对不起”也要真诚接纳、理解、原谅,而不能得理不让人,更不可冤冤相报。
宽容是一种美德,为人宽容,就能解人之难、补人之过、扬人之长、谅人之短。宽容是一种境界,一个人能够真诚地宽容别人的过失,他的境界就上升了一个层次;一个人学会了宽容,他就掌握了一种自我提高的有效方法。
但是,为人宽容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常常见到一些人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出言不逊,甚至大动干戈;对于他人的过失念念不忘,耿耿于怀。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一个不善宽容的人,会整天陷于烦恼之中,心胸狭窄、处处设防,对人怀有敌意。一个懂得宽容的人,会体察他人的内心世界,诚心帮助他人。善于宽容,利人利己,因为宽容能使对方从中吸取教训,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宽容能使自己远离烦恼、仇视,体验到宽容带来的心灵的安宁满足。
但是,宽容并不意味着我们是非不分,爱憎不明;也不是曲直不辨、麻木不仁。宽容,是有原则的,不是盲目的。宽容要讲究策略。当我们受到别人无意伤害时,要善于宽容别人的过错,切不可冤冤相报,以牙还牙;在可能的情况下,还要以我们的宽容感化人,使其改过。使领导、同事、朋友之间不斤斤计较,与人为善。当然,我们决不迁就“坏人”、“恶人”,在原则问题上不能让步,宽容自己就是接纳自己,既实事求是地面对真实的自我,不挑剔和苛求自己,也不自惭形秽;不妄自菲薄,全盘否定自己,也不要妄自尊大。宽容自己就意味着容许自己犯错误,给自己留下改过忏悔的机会,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信心和希望。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要善解人意,对人持平等、尊重和友善的态度。关心他人、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如果每个人都能时时处处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设身处地地别人考虑,我们就能融洽、友善地与人相处
理解和宽容
好象自从世界上有了生命,世间的摩擦和各种矛盾就接踵而至,人们在矛盾与痛苦中挣扎,于是理解和宽容便随之诞生。 “理解万岁”,这个口号曾经是在五六十年代流行的一句
发自内心的呼唤。重温这句话,让我们对那个年代的人和事多了一份理解;重温这句话,让我们对那个年代的历史多了一份了解和感慨。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这句话仍在我们的耳畔回荡。 也许有的人会说,现在都啥年代了,还“理解万岁”是不是与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格格不入了?不错,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今天,但丁的那句至理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已经成为今天大多数人的座右铭。如果你走的那条路是通向邪恶之路,别人不理解也在情理之中;如果你走的是一条坦途的光明大道,但这一路上风嘲冷讥时刻围绕着你,别人就是不理解你,你仍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你最终成功了,别人自然地也就理解了。当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触到你的痛处,还没有等别人道歉你就翻了脸,当你有时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时,你也不希望别人对你反唇相讥,于是甚至大打出手,此时你也渴望对方的理解和宽容。所以,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宽容和理解。现在,大多数人都对生活和工作怨声载道,他们如何苦和累,找不到精神寄托,人人戴着人生的假面具,没有可以信任的人,得不到别人的理解而困惑和烦恼。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你渴望别人理解?可能是你的****太高,可能是你想的太多,所以心中有许多解不开的结,渴望别人的理解。但是,我们何不以平常之心看待周围的一切,看待我们的生活呢?正如佛家所说“无相、无我,心空明净”。无论对待什么,都以平淡的心态去处置,当你到那时,也许会豁然开朗。理解和宽容他人,也就是善待自己,理解和宽容他人,会使一个心灰意冷的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理解和宽容他人,需要我们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度量。只要我们用爱心和诚心与别人沟通,人与人之间就会多一份理解和宽容,我们的精神家园就会变得繁花似锦,我们的社会就会是一个歌舞升平的祥和社会。理解和宽容他人是一种大度,被别人理解和宽容是一种幸福,但愿这幸福永远围绕在我们身旁,围绕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