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竹林让我快乐
竹,让人感到宁静快乐的字眼。
家旁边有一小片竹林,我喜欢时常去走走。都是中等粗细的毛竹,竹竿总是绿得发亮,好像漆过了一般,用手抚摸,十分光滑,但却真切地感受到那根根向上的、笔挺的纤维整齐的排列。晴天,常常有阳光透过竹林疏疏密密的叶片筛下来,化作一个个小圆点投在地上,很有月光斑驳的韵味。风走过,随着竹叶相互摩挲着发出“沙沙”的声响,地上的亮点轻柔地摇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衣袂飘飘,轻歌浅吟的竹林七贤。
每当这时,我总是止步不前了,捕捉那一点点微风拂过脸颊带来的窃窃私语。眼前是浅浅的绿色,在光和影的哟游戏中摇曳着。这绿色总能让我心里渐渐平息,宁静下来。它不似荷叶那般深色、黛色的绿,深寂旷古,让人凝重;它亦不似新生嫩芽的鹅黄、翠绿、娇嫩、惹眼,让人起爱怜之心。它总是淡淡的、远远的那种绿,但一下子就能把你溶入、包含。
常有鸟雀飞过,栖上竹枝,浅叫一两声。便四周环顾,黑溜溜的眼珠镶上一圈琥珀色,生动灵巧,待得倦了,便脒上眼小坐一会儿,醉心地沐浴着阳光。我坐下,采取老僧打坐的姿态,再扬起脸,看那小鸟好像一只棕色的小花,插在少女般翠竹的绿色长发上,庄重雅致。竹林里常住的一只猫用它深邃的目光看我,没有对人类的任何惧怕,很安详,很平静的眼神。它侧卧着,似佛。总之,这只极富禅心的动物让人无法相信它是一只猫。
我依然坐着,来自最深处的大欢喜充斥着我的心间。
品茶让我快乐
茶艺这个东西,自春秋年间,一直流传至今,源远流长。而其中一味,名曰“甘露”,更是让我回味无穷。
初识甘露,是在小学时,那会儿我妈单位发茶叶,她就得到一包甘露。紫砂壶中置好叶片,沸水浇注,一股气味扑面而来。既不似龙井之香,也不同铁观音之醇,反而是一股苦涩的气息。我不觉皱眉,心中嘀咕:连气味都这么难闻,喝起来会成什么样?
水稍微凉了些,我双手捧茶,将杯凑至鼻前。可谓难闻之极,不光苦透,还透着盐碱般的咸。见我妈已经将她那杯一饮而尽..我干脆一闭眼,紧锁双眉,将茶如苦药般吞咽入腹。茶水在舌尖上滚过,便留下怪异的涩味,着实难受。
“什么茶呀!”我不觉发火道,像是一个被骗的老实人。“别急啊。”我妈微微一笑,又在我杯中添了许多白开水。我想这白开水或许能缓些苦涩,便郁郁寡欢地将其单手拿起,灌进口中,不觉像触电似的一下坐直了。
这便是甘露的妙处所在。经过难喝、味同嚼蜡的苦茶之后,白开水一触及味蕾,便同蜜一般甜。似蜜非蜜,似糖非糖。只是一股香醇,不浓不淡,我却从未品过这样的感觉。什么糖、雪糕与之相比过于花哨,而普通的水则过于平淡。深呼吸,连气味都浸润在这甜美之中了。
“还有吗?”我回过神来,一举手中空杯,示意到。“什么?”我妈问。“白开水啊!”我答。
接连两杯、三杯??一杯比一杯淡。直到第五杯,已 是全然无味。我便得再来一杯“甘露”。
龙井香,观音醇,但我更偏爱甘露。苦,让人苦透,而甜,则是来自一杯无比平淡的白开水。人生也不正如同这般,无苦怎来甜?只品蜜,而白开水味苦;只品水,而白开水味淡;而品甘露,白开水味则甚甘甜。正是如此,我品尝到了真正的甘露。
种植让我快乐
我的阳台上是一个绿色的小世界,蚕豆、牵牛花、朝天椒、五色椒、茉莉、君子兰??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渲染着生命的精彩。
我从小就特别喜爱植物,我喜欢花儿艳丽的色彩,羡慕树木挺拔的身姿,钦佩小草顽强的毅力??所以我也特别喜爱种植,在我看来,与植物共同经历它多姿多彩的一生,真是再诗意不过了;而种植,更是一门艺术。
我最喜欢的就是那盆牵牛花了,它与我有着不解之缘。
去年的深秋,我捡到了几颗野生的牵牛花种子。我把它们小心翼翼地收藏好,在初春的一个早上将它们播进了花盆。它的生命就这样开始了。我格外呵护这新来的朋友,每天给它适量的水,还细心地帮它除掉了病虫害。
就这样,一天,两天??花盆里冒出了芽!我惊喜万分,就这样一天一天地看着它生长,还坚持为它写“成长日记”。慢慢地,慢慢地那嫩嫩的茎爬上了我的窗棂,一步一步地向太阳靠近。茎上生出了心形的绿叶,成对成对,像一双小小的羽翼,渴望着有一天能飞向自己的天空。
当夏天来临,这嫩茎叶不知不觉地粗壮了,像一只有力的手,坚持不懈地向上攀爬。当第一个褐色的花苞诞生时,我便天天巴望着开花。有一天我格外高兴,回到家,我惊奇地发现牵牛花藤上开出了一朵蓝花,仿佛在吹着喇叭为我庆祝呢!之后,那花就越开越多,蓝的、紫的、红的、粉的??演奏着一场生命的交响乐。直到现在,还有几朵不怕冷的花在萧瑟的秋风里欢笑呢!
牵牛花的生命很精彩,其他植物也无一例外。在我的心目中,植物不是供人们欣赏的玩物,而是我最好的朋友,它们也有血有肉,有笑有泪,有喜怒哀乐,有酸甜苦辣。从它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在植物的陪伴下,我的生活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