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们虽然要听话,但更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我们应该冲破各种各样的条条框框,不受约束,独立思考,充分发展自己的思维和个性。大人说的话,有对的,也有不对的,即便是对的,也只是从他所处的角度来看,换到我们的角度,也许就变成不对或不全对。我们应该自己去辨别,去理解。对知识也是一样,我们不要盲目相信所有的知识,要有自己的思考和研究。如果这世界上人人都盲从长辈,又哪里来的“胡服骑射”?如果每个人都对前人的知识深信不疑,哥白尼又如何发展“日心说”?如果一个人不听话便一事无成,那么辍学的比尔?盖茨又怎么会创建微软帝国?古人说过,“学贵质疑”,说白了,其实就是鼓励人们多多不听话。
当然,不听话不等于不尊重;相反,正因为尊重长辈,我们才对他的话认真思考,正因为尊重知识,我们才对其加以创造性的研究。只有自己辨别,自己理解,才能有真的收获,才能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才是对长辈、对老师最好的尊重。
听话与不听话
“小孩子要听话!”耳边总会响起这句话。
从小就得听话。听爸爸的,听妈妈的,听长辈的,听老师的......
似乎大家已经习惯,一个小孩就应该听话,听话的小孩未来一定有前途,听话的小孩就会少走歪路,而不听话的小孩就是被责骂的对象,家长眼里的坏小孩,老师眼里的反面教材。
我不懂,听话有什么好,为了别人嘴里那象征性的表扬,而放弃了自己的独立判断,又或是令人意料之外的未来。也许听话的确可以少吃很多苦,但在听别人的建议、指导、甚至是人生经历之后,你的路还是你在走吗?没有自己的拼搏,没有摔倒之后的磨难,又怎么成为独一无二的人,沿着别人铺好的路,无厘头的往前走,最多不过是模仿别人的步伐,却永远超越不了,活不出精彩。
最讨厌别人在一个人努力的做一件事的时候指手画脚,“你怎么能这样做呢?听话,这样做不对,你应该……”在别人奋斗的时候说这种话,是帮他还是害他?他在自己拼搏凭什么又如此说?纵然他错了,失败了,但这是他自己的经历,听话的人有吗?
别人的话形形色色,就像是各种各样的绳子,盲目地听从,便会被一条又一条的绳子从牵引,最终,自己的思想被加上了条条框框,心灵也被绑得结结实实。那时侯,就只能像一个木偶一般,受人摆布,永远也走不出迷茫的泥潭。
如果梵高听了别人的话,相信自己只是平庸的画家,那么那金灿灿的向日葵。就不会在茫茫历史中永不凋零,如果布鲁诺听了执行官的话,那么烈火不会成就他的永生,也不会煅烧出一棵对真理执着追求的心。
生活的精彩,在于源源不断的意料之外,若是事事尽被安排,被指导,那便不是人生,而是剧情老套的肥皂剧。应该不会有人愿意如此的人生吧?
如今的我们,早已有了自己的选择能力,有的人对别人言听计从,有的人特立独行,标新立异,还有的人面对生活中的话,明辨是非,坚持自己的选择,又不一味执行。你知道该如何执行吗?
听话与不听话。不单单是一个人的选择,在这选择的不同背后,还有不同的人生。
听从内心的召唤
幽幽自问,谁来渡我?
冥冥自惭,我于何思?
岁月如花,俗世之中如何忘我?
繁华一梦,悟得这世间暗藏玄机。
现在的人,都甘愿把自己困在狭小的钢筋水泥空间里,忘却了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每天机械地从事同一件事。被枯燥的生活压弯了脊梁。这或许就是太听话的缘故吧!
现在的人啊,是在无尽的物欲中消失,还是在精神的涅槃中得到重生?做人其实可以不必墨守成规。不要太听话,要学会打破习惯的枷锁,跨越常规的雷池,听从内心的召唤,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
游泳世锦赛期间,有商家找到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希望她能参加某项商业会动,但是被刘子歌拒绝了。连日来的报告会和表彰会使刘子歌变得乏味,当被问到现在想做的事时,她说:“我想尽快回到泳池,恢复训练,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出辉煌的成绩。”
低调冠军刘子歌向我们展示了她对生命的诠释。她不想听任于商业活动,只是为了自己的游泳目标而奋斗。
你是否曾感受到《命运》带来的强烈震撼?那是失聪的贝多芬与生命斗争中所发出的怒吼。你是否曾遨游《时间简史》领略宇宙奥秘的无穷?那是霍金用仅能活动的两根手指拉开的地狱之门。身体的残缺或许会使人胆栗,死亡的阴影或许会使人畏惧,但他们用不屈不挠的精神向人们展示了人类潜力的无穷。自己的生命不听任与谁,只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在唐诗中,我结识了浪漫的李白。“日照香炉生紫烟”,那一片紫色的雾霭时常将我萦绕;“举头望明月”,让我时常对着月儿发呆,想那皎洁的月光洒满人间;我没有李白那“对影成三人”的孤寂,没有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傲骨,也没有他”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豁达。或许这些都是因为李白的不听话,不想听任于权贵,不想过被束缚的生活,才使得他对人生有着别样的认识,才使他的文章获得后人的盛誉。
月朗星稀的夜晚,流星划破苍穹,留下一道美丽的痕迹。虽然生命短暂得只有一瞬,但留给人无穷的意味。
为什么必须“听话?”
听话,如今似乎成了没有主见的代名词,但是,谁又能什么话都不听就直达成功呢?曾经有人做过这样一个调查:中国孩子时常喜欢说:“我会好好听话,做个乖宝宝。”而美国孩子却说:“我不是小孩子了,我要独立。”
可能很多人认为美国孩子更成熟。没错,我不可否认,但是独立当真就意味着不听话?聪明人往往从自身经历中找出结论,然而圣人常常从他人经历中领悟道理。难道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一定得撞得头破血流吗?在尧在位时,他重用舜,后人也并未因此觉得他无能;刘备器重孔明以登帝位,众人也觉得他贤明,不是吗?
当然,如果对方是淤泥,你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莲;对方是泥沙,你是泥沙中发出光芒的金子;对方是燕雀,你是展翅高飞的鸿鹄;对方是鱼虾,你是见尾不见首的游龙,那么你大可不必听话,相反地,你还有足够的本钱来轻视他的无知与傲慢。
因此,听还得把握不同的时机,并不是不听,也并非什么都听。
话是我们听的对象,那么什么样的话值得我们听呢?
是像商纣王听信妲己那样吗,是像董卓听信貂蝉那样吗?当然都不是,只要我们保持一颗冷静的心,清醒的头脑,无欲无求,就自然能判断是非。
有些话做起来很难,甚至不忍心去做,怎么办呢?
刘墉带女儿上电视,主持人问,如果刘墉在地震中被压倒了,女儿想救自己,但房屋很快就要塌了,怎么办?刘墉回答:“我会让女儿跑。“当主持人询问女儿时,她说,他会逃跑,一边跑一边哭着喊,她爱父亲。
女儿的回答同时也回答了我的问题。这些话我们得听,因为那是对方的祈求。
并非所有的话都是字面意思。
父亲给孩子项链,对他说这项链不值钱,但是这并非说明项链能随便送人,他是无价的,是爱,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父亲真正的意图只是不希望孩子为了保留项链而受一丁点的伤害。
听话听话,听要把握时机,而话也得理解透彻,不然怎么听呢?
“听话”是一门高深的艺术
“听话”是一门高深的艺术。
“听话”时,切不可偏听偏信。
想必大家都在电视上看过这样一类“传话”的游戏:一排嘉宾在台上依次站好,由
“不”,才能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发展进步。
因为哥白尼没有听信地球是宇宙之心的谬论,所以他才有机会动摇我们“万物灵长”的愚钝想法;因为麦哲伦没有听信天圆地方之说,所以他的船队才能乘风破浪、完成伟大的环球航行;因为莎士比亚没有听信那个时代的禁欲之谈,所以才有了罗密欧与朱丽叶永恒不朽的唯美爱情??这所有的成就,不能不说与他们善于“听话”有着很大的关系。而我也一直相信,只有善于“听话”的人,说话时才能更有底气。
“听话”,果然是一门高深的艺术!
《“听话”断想》
当看到“听话”这个题目之后,我的脑海里涌动着足以淹没所有时光的思想波涛。
(一)恒久的“听话”哲学
谈到戏曲、诗词及歌赋这些“国粹”,中国人似乎是有足够的资本笑话宇内“蛮夷”的。这几年,诸多专业或业余人士,高喊着读经颂诗的口号,穿长褂戴高帽,摇头晃脑,装腔作势,秀够了今人通古的穿越把戏。国学果真热了吗?只要脑筋还算正常的人,不难于热闹的外表下看出其内里的虚泡囊肿。事实上,我们曾经的“国粹”,如今已成为了真正的“玩意儿”,它们只是供人把玩的玉坠儿或远距离欣赏的盆景。被冷落近乎半个世纪的国学,一下从形式上燃遍了神州大地,其实只是“老房子着火——无可救药”。
精神断奶的中国人,已经找不到过去,更弄不明白未来,他们是遭遇异域文化冲击而牺牲了的不明真相的群众。早就没有了丝绸、瓷器和茶叶对世人的诱惑,更没有了在火药领域的发言权??不过,有一样东西至今还在散发着它的光芒,那就是“听话”这一官场和民间普遍敬奉的生存法则。
(二)渴望“听话”的君王
古中国《诗经》里不是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吗?天下没有一处不是大王的土地,疆域里的没有一个人不是大王的臣民,这视万民为奴仆的思想可谓疯狂至极。役夫百万只为阿房一宫,劳民几十载只为死后一穴,白骨堆垒如山,思妇、弱子、羸父、老母以泪洗面,还在幻想着亲人的归来。让世人“听话”,君王享乐,似乎已经成了君王治国成功的标准。
有人戏称,中国只有两种人,一个是主子,一个是奴仆。这让我不由得想起这样一幅画面:高堂之上,衣着华贵的主子,正颐指气使、不可一世地训斥着;厅堂之下,衣裳褴褛的奴仆,跪倒在地、两股战战口称“遵命”。这样的画面,是主子和奴仆时代的必修课,是黎民的“日历”,君王的“黄历”。南齐末代皇帝东昏侯萧宝卷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他在宫里呆不住,喜欢外出游荡,但他出宫游荡时,不喜欢被别人看到。为了防止有人从门缝里看到他,凡是自己要经过的地方,两边的屋舍里不准住人。来不及回避的,他会通通杀掉。可是,他出行方向又没有定准,今东明西,甚至半夜打着鼓出行。这样的游荡居然一个月要搞20多次。一次,他到沈公城,一位妇女临产无法躲避,当即下令剖开产妇的肚子看看腹中是男是女;一日,他到定林寺,一和尚因为老体病走不动,藏在草里而被发现,就取箭将和尚射死??谁叫他们不“听话”?找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