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书:话题作文时间都去哪儿了
师:(ppt展示教师自己的照片)这是我在镇江的一个公园里面,(指着照片上的鸽子)一只调皮的鸽子站在了我的肩上。
(播放下张照片)这是2008年,我工作20年以后,(微笑地指着照片)回到我的母校。在我的母校——高邮师范,(指着照片)这两棵高大、茂盛的、生意盎然的银杏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我回到了母校,我要站在两棵给我一生留下印记的银杏前留下一个影片。
(播放下张照片,指着上面一张照片)这是差不多25年以前的我,(指着左下角照片)这是6年前的我,(指着自己)这是今天的我。(学生笑声)
师:(走下讲台,面带微笑)亲爱的同学,你发现了什么?你看出什么?
生:我觉得时间过去了,人都在一年一年的变化。
师:变化?怎么变呢?
生:(小声)变老了。
师:(欢笑)变老了。你怎么看出我变老了?
生:看出了五年前和六年前有一个对比的变化。
师:嗯,对。
生:人都会老的。
师:都会老的。好的,坐下。(微笑指着另一位同学)好,你说。
生:我觉得时间在流逝,人也在长大,比如说十五岁到二十岁的话,过了五年时间,校长您也就经历了可能是青春期(学生哄笑),不,青年期!然后就慢慢地变成熟,会经历做爸爸的时期,然后就会慢慢地变老,从英俊到衰老。
师:从英俊到衰老,说得真好。还有同学要讲吗?好,你说。
生:时间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悄然流逝,人也是在这段期间内不经意的变化。从25年前的风发正茂的——
师:风华正茂的一个小伙子,是吧。
生:(目视老师,发现口误)您现在依然是英俊潇洒的象征。(笑声)
师:你这是误会我了,没有英俊潇洒,刚才说了,我已经苍老了。(学生举手)还有同学要说?
生:我看袁校长在25年头发还很茂盛(爆发笑声)。
师:(面带笑容)你发现得很细致哦。
生:(摸着自己的额头)这里的头发已经都没有了,而且之前的照片和现在比起来已经老了很多。
师:(指着照片)就是和六年前相比要老了许多。对,怎么看出来的?
生:就是面部肌肉下垂了。(传来笑声)
生:(指着左边照片)这张更加洋气点。
师:同学们,这些照片折射出的不仅是我的历程,也反映许多中年人的人生历程,人到中年有许多的感慨。
我想请大家看这段视频,看看这位歌手唱出了我们的中年人怎样的心声呢?看完以后,说出你的感想。
(播放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的视频)
师:看看刚才这段视频,说说哪些感人的画面、感人的瞬间打动人的心灵。
生:从这些照片里,看见这些孩子一天天长大,自己却一天天的老去,随着时间的过去,人在变化。
生:大萌子和她爸爸的照片中,刚开始她爸爸的笑容还是满面春风的,后来随着大萌子的长大,爸爸也变老了,他的笑容也没有曾经那么灿烂了。最后歌词“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你眼睛就花了”,让我感觉时光匆匆不待人。
师:时光匆匆不待人,那么在你的生活经历中,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呢?
生:(微笑)没有。
师:没有呀,呵呵,我说有。我们来一起看看郭冰洁小时候是什么样子的。
(播放幻灯片)
生:(郭冰洁指着照片)这就是我。这是三年级期末考试时我们班前六名上台领奖状。
师:你进入了前六名,是个很优秀的学生。(播放下张照片)
生:这是星期五老师要的艺术照,我去拍的。
生:这是在瑞阳湖里游泳的时候。
师:在游泳的时候。你有没有记忆深刻的情节给大家推讲一下呢?
生:那个时候,前面有一个像我爸的人,我就扑上去了,后来发现那个人很茫然的盯着我,然后对我说:“你干嘛,小孩子?”我就被吓倒了,然后就灰溜溜地回去了。
师:(微笑)把自己的老爸认错了。(播放下张幻灯片)
生:这是我在弹钢琴。
生:(指着照片)这个是班级优秀毕业生拍的照片。(播放下张照片)
生:这是毕业时老师给我们拍的照片。
师:哪个是你?
生:(指着照片)这个是我。
师:(指着照片上另一个学生)这个同学是每天都跟你在一起?
生:是的,她也在翔宇中学读书。
师:跟你关系好不好?
生:很好。
师:好成什么样?
生:天天黏在一起。
师:你跟她常在一起,这么熟悉,能说说你们的一个故事吗?
生:从幼儿园开始我们就生活在一起,爸爸妈妈的关系也挺好的。有一次,我们就因为一根棒棒糖闹别扭而生气。她妈妈给她买了一箱棒棒糖,然后我嫉妒,跟她说:“你不给我,以后我就不跟你玩了。”那时候就是用很幼稚的话语把对方给弄生气了,后来经过家长的交流又好了。
师:你们又和好如初,是吧,所以两个人都是灿烂的笑脸。(播放下张照片)
生:这是在北京,2013年12月27号。
生:这是最后一次升旗仪式。
师:在哪里呀?
生:西湖学校,小学里。
师:小学最后一次升旗。那么,这次升旗仪式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生:最后一次升旗,我感觉自己的心是痛着的,因为当了两年的升旗手,最后一次升旗就意味着我要离开这个学校,而且我还要把这六年的时光都珍藏在自己的心中,永远不会忘掉那一辈子的同学。
师:大家看郭冰洁同学的表情,刚才跟她的朋友在一起是灿烂的笑容,而这张照片上,冰洁有一些忧虑,内心里也许有一些伤感。因为离开了生活六年的小学,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同学,所以内心里有一些莫名的伤感,有一种对母校的留恋之情。(播放下张)
师:刚才郭冰洁同学跟我们分享了她成长的故事,谁还有补充?(叶文清发言)
生:这是我一年级的时候,学校举行的讲故事比赛。那时候还小,动作、说话很不自然,所以嘴型很夸张。
生:这是在武夷泡温泉的时候,刚从里面起来。因为泡温泉特别热,所以头上都是汗。
生:这是08年,我和我的表姐还有爸爸妈妈去动物园玩。觉得特别有意义的是,我们自己烧菜放在保温杯里带过去,在动物园的草地上野餐。
生:这是我小时候过生日,我和我表姐在一起。
师:同学们,你们觉得这张照片最好玩的是什么,你们有没有发现?(做举手状)
生:我觉得她童年是非常开心的。
师:她们面孔上有什么变化?
生:鼻梁上有奶油,很开心,露出了笑意的面容。
生:她表姐的鼻子上有奶油,显然是被他人捉弄才涂上奶油。而且她们的衣服都是同一个款式,表现出她们两个很亲密。
师:观察真仔细。好,你说。
生:她的牙齿上全白了,应该是奶油吧。你看她的那只手放在蛋糕那里,肯定是抢着急了。
师:(欢笑)抢着急了,一看这画面就很欢乐。好,下一张。
生:这个是我和几个朋友在烤番薯。
生:这个是我在一年级的时候,在学校音乐比赛中拉小提琴的照片。
生:这个是长大了一点,三四年级的时候在学校学吹葫芦丝,然后在家里拍的照片。
生:这也是一大帮朋友在野外露营,这次我印象特别深刻。记得那一天晴朗的早晨,我们在外搭了一个帐篷,从家里还拿了些年糕、香肠来烤,这些东西已经都烤焦了,我们还是把它全吃了。因为是自己烤的,所以觉得特别有意思。那天晚上,我们还举行了篝火晚会。在晚会结束后,下起了大雨,原本打算不回去的,就在帐篷里睡一觉。可他们说,靠近湖边,万一明早起来漂在湖里睡觉怎么办?
师:呵呵,那后来就回去了,是吧。(播放下张照片)
生:这是在楠溪江,我不适应这帮朋友,就和妈妈在海边挖泥沙,从沙滩挖向大海里。(下张照片)
生:这是我和朋友去登山,我在吹陶笛。
生:这是在洪甸骑马的时候拍的。
生:这是在北京,是2012年。
生:这个就是现在的我。
师:好。我们分享了叶文清的童年、少年时代的故事,感谢她。(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