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婚姻是一辈子的关照
好婚姻是一辈子的关照 如果世间有神仙眷侣,我想就应该是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那样的。
他们的感情历程还能再完美一点吗?不,几乎不可能了。
人们都想看他们能坚持多久,大家都不愿意相信,一个在娱乐圈中走到巅峰,尝过最风光的滋味的女明星能够甘心做一个平凡的家庭主妇,一对偶像明星能够真的像他们所演绎的荧幕形象那样,实践相濡以沫的誓言。
这种怀疑并非没有依据。他们都没有什么完美的家庭榜样,都成长于某种残缺之中。她的父亲生而不养,等她成名后,又厚着脸皮来要钱,一次次,几近勒索,后来还和她母亲争夺抚养权,最后是她毅然给了一大笔钱,彻底斩断了父女关系,才算是摆脱了这个生命中最大的阴影。而他呢,自小父母之间的关系就很糟糕,经常吵架,不断冷战,让孩子一直处于情绪紧张的氛围中。他很早就想从不愉快的家里逃出去,一个人生活。按照通常的理论,他们这样的人最容易婚姻失败,张柏芝和谢霆锋就是最好的例子,都是苦孩子出身,各有各的苦,本来应该互相抚慰,却还是走到离散。有伤的人渴望拥抱,却又像刺猬一样,容易刺痛对方。
他们努力逃开这个魔咒。他很讨厌自己的父母吵架,制造令人讨厌的气氛,他从不相信所谓吵架会加深相互之间的理解的这种话,“夫妻吵架连狗狗都不爱搭理呢!”他很小的时候就想将来自己成家就绝不吵架,在结婚三十周年的时候,他骄傲地对记者说:“我们夫妻至今连一次架都没有吵过!”不是没有矛盾,而是不必通过吵架来解决。生活中那些值得吵架的事情就像种子,“但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无聊的种子,只要做出些许努力,就能避免把这些种子发展成吵架。”这些需努力,就是理解和宽容。
她则很坚强,始终淡然面对媒体的追踪和家庭的困难,一直相信他的能力,从无怨言。她用坚强抚慰了他的心灵,“她也有人性的弱点,但她从来不说丧气话,也不发牢骚,这对我的帮助实在太大了。”他们努力逃开摄像机的追逐,把家里当做是他们一家人拥有的温馨空间,“只要我们在一起就是幸福。”面对女权主义者的指责,哀叹她甘愿沦为家庭主妇,是种“堕落”。她不为所动。“我认为妇女的?自立?是,她活在世上能够深深懂得什么最宝贵,它可以是工作,可以是家庭,可以是情侣。这也可以称之为?精神上的独立?吧。我决不以为非得到社会上活动,才能算作?自立?。”
从结婚之初,他就许下誓言:“我不出轨。”记者几十年苛刻的跟踪,都未曾发现他的蛛丝马迹,是因为他内心始终恪守着这个原则。“我不信宗教,但相信有神明的存在。”人可以欺骗别人,只是不能欺骗心头所供奉的信仰。“要是以为别人不知道就可以为所欲为,最终是会遭到报应的。”他说,我不出轨不是为了妻子,这就是我的原则。
他们就像最普通的日本家庭一样生活。共同抚养孩子,偶尔旅行,她在15年的时间里,坚持每天五点半起床为两个孩子做便当,还要准备一家人的早饭。他无论怎么忙,都争取回家吃饭,如果不能回去,一定会发短信告诉她,“要不要回家吃饭,这对做饭和等你回家吃饭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每到结婚十周年,他们都要互相反思一下,是否幸福和快乐,互相赠送礼物。
谁说婚姻一定要大风大浪来考验,生活的沉渣碎末才是最大的磨损,他们一起演出了那么多生离死别,从古至今的恋人,反抗父母、反抗封建、对抗死亡,但“像电影和电视剧出现的波涛汹涌,从未落到我们的身上。”他们只是体会很多小事上的快乐,“餐桌上无意间的对话,互相微笑和琐事累积起来,日后再回顾就会有一种?幸福感?。”
他们连续几年都被评为“最理想的名人夫妻”,如今已经结婚35年,两个孩子都已经离开家独立生活,还依然保持着恩爱夫妻的习惯。在一起生活可以勉强,很多夫妻都同床异梦的白头偕老着,恩爱却是最不能勉强的。他说:“我的运气好,遇到了?相性好?的伴侣。”不,这不仅是幸运,在这种完美的感情背后有我们所忽视的性格上的相性,对待彼此的宽容和理解,以及深刻的自我修养,“能把人吸引过来的,只有你自己。”
他们身上有一种传统老派的作风。坚韧、执着、笃定。不仅是为了实践自己的誓言而坚持走下去,而是在坚持走下去的过程中不断巩固着誓言,每一天都能意识到,“这个选择没有错”。
在庆祝结婚纪念日的每一个十年,他们都会对彼此说:“谢谢。今后也请多关照。”恩爱夫妻,白头偕老,这样一个完美的梦想,他们正在为我们实现。所有渴望分享一生的夫妻,在每一段婚姻的开始,都应该互相深深致谢,并说:“这一生,都请多关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