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狄仁杰"梁冠华:元芳体走红 狄大人怎么看?
对于自己在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的一句台词“元芳,你怎么看?”成为网络大热金句,在横店的“狄仁杰”梁冠华赶拍新剧之余,昨日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笑言,作为狄公的“口头禅”在剧中问了一百多句,不止是元芳,除了手下,连武则天也没少问。不过,私下里跟“元芳”,还真没顾上交流“你怎么看”。
要系统学习“元芳体”
“元芳体”堪称最近流行指数最高而模仿难度最低的网络语言。可能红到今天,还是有网友对于随处可见的“元芳”一头雾水,禁不住在微博提问,“元芳到底是谁?”而正在敦煌拍戏的张子健被问到“元芳体”也一头雾水,“啊,什么情况,正面还是负面?”待解释清楚了,他才长吁一口气,“这说明大家都惦记狄仁杰和李元芳,只要能给大家带来快乐,什么形式都可以。我得赶紧去宣传宣传‘元芳体’,哈哈。”
有网友将其与凡客体、咆哮体、高晓松体、甄嬛体、淘宝体一同归入“常见网络体”,总结其句式如下:前面陈述一件事情,在最后加上一句“元芳,你怎么看?”该体来源于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狄大人常说的一句话,“元芳,此事你怎么看?”而李元芳的回答也固定化,“大人,我觉得此事有蹊跷。”“此事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的秘密。”该体昨日得到“狄大人”梁冠华微博认可并转发:“很
少系统地跟过风,现在系统地学习一下,以后也好系统地看问题!”
由“元芳”问到“云芳”
最近梁冠华在横店赶拍新剧《战歌之猎狼人》,出演共产党领导下的武工队“猎狼人”部队的首领,人称“龙王”。这个人物不仅有绝世特技,还有一套战斗用的独特理论,梁冠华表示,演得特别过瘾。而戏外,意外成为网络红人的梁冠华也将“元芳体”玩得不亦乐乎。
微博上的“狄仁杰”面对网友的各种夸奖以及搞笑提问,与时俱进用“元芳体”对话自如。16日,梁冠华的一条微博创造了数千条转发量,“我隐隐感觉到,元芳最近有点儿二!元芳,你说呢?”遭众多网友调侃,“狄公说了,元芳最近太2,须下放锻炼!”由于在剧中,狄仁杰也经常问女皇武则天“陛下,这事你怎么看”,网友由“元芳,你怎么看”延伸到“陛下,你怎么看?”对此,梁冠华在微博上“怒”道:“来呀!给我拿下!以为本阁可欺不成?难道把本阁当祥林嫂不成?”
此外,梁冠华还会写成“云芳,你怎么看?”,请教“云芳”在情理之中,因为《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大民的老婆可是“云芳”。有网友赞梁冠华凭借“张大民”一角获得北京电视剧辉煌30年经典荧屏形象奖,梁冠华隔空喊话朱媛媛,“谢谢夸奖!云芳,此事你怎么看?”
“元芳”讲义气爱喝酒
梁冠华曾在微博中笑侃“元芳”,“整天在大人面前舞刀弄剑,摆帅耍酷,元芳,你要干什么?我看,你还是到我当年下放改造的彭泽县去挂职锻炼几年吧!等拍‘狄五’的时候看你的表现,我向皇上请旨,再把你调回朝中,如燕就先留在我的身边吧!此去,前路多艰,你要好自为之!”而现实生活中,碍于演员忙碌的拍戏生活,两人私交并不多。但在梁冠华看来,“子健是一个很讲义气的人,朋友有困难只要告诉他,他会很积极很高兴地帮忙。”印象最深的是,“子健比较爱喝酒,经常会出一些洋相??但子健喝起酒来可是很豪爽的。”对于网友关心《神探
狄仁杰》
调侃归调侃,梁冠华坦言,其实剧中狄仁杰和元芳的关系相当“单纯”。他对记者表示,“对于官场哲学,我倒没想到这么多,这是喜爱这部剧的人分析出来的。狄仁杰和李元芳的那种友谊也好,师生情和父子情也好,应该没有那么复杂,没有那么多官场上的东西,也没多少要负责的东西。至于大家得出的结论,我觉得是大家各抒己见,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所得出的结果。”总结而言,他对“元芳体”网络爆红表示平常心,“还是《神探狄仁杰》给观众的印象太深了,这几个主要人物形象鲜明。其次网络瞬息万变,微博本身又是现下传播速度最快的一种交流工具。我个人觉得,一句台词或是媒体上的常用词会迅速爆红很常见。”
网友玩转“元芳体”
倾诉型的——
大清早结婚放鞭炮的!是在向哥示威吧。元芳,你怎么看?
今天为何不发工资啊!元芳,你怎么看?
最近作业很多,元芳,你怎么看?
发泄型的——
他每次聊天说完一句话后都要加个“你怎么看?”,受不了啦。元芳,你怎么看?
该死的毛囊炎,我要毁容了。元芳,你怎么看?
笑话型的——
狄仁杰:昨夜家家烟花爆竹,此起彼伏,扰得大人我彻夜未眠。元芳,你怎么看?李元芳:我趴窗户看!
央视:元芳,你对幸福怎么看?元芳:我姓李。
借机宣传型的——
某美容公司:狄仁杰:“元芳,整容一事,你怎么看?”元芳:“大人,整容实乃私事也,女为悦己者容,你我同是男子,坐享其成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