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请你说说小数的基本性质是什么?”我不由一惊,因为昨晚日记写得太晚,我忘记复习数学了,心怦怦跳个不停,嘴里支吾着答不出来。
“你还有脸充当好学生吗?”老师的话像当头一闷棍,重重地打痛了我的心,我的手在颤动,脸上的肌肉不住地哆嗦着,泪水忍不住流下来。
在那以后的好长时间里,说不清是委屈,还是抱怨,反正一闭上眼睛,就是可恶的老师的影子……【赏读】
一次问题回答不出,就招来老师对“我”人格的侮辱。这件事向每一位教师提出了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谁给了你侮辱学生的资格?由“动情事”找到“动情点”,反映的是大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