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到教我们语文的张老师的办公桌前,看到有一些日记本都折了起来。张老师有个习惯,喜欢把写得好的作文折起来,以便上课时表扬。我自以为自己的这次日记写的特满意,一定也被折了起来。可我偷偷翻看后却发现没有我的,我就赶紧把我的折起来放进去。
上课时,张老师点了几个日记写得不认真的同学的名字,里面有我。同学们都把目光聚向我,因为我一直是每次作文都会被表扬,而被点名批评,同学们都感到很惊奇。张老师也似乎一下子意识到
了什么,仔细看了一遍我的作文,说:“对不起,是我搞错了。我一直习惯把要表扬的作文折起来,这次我折的是写的不认真的。赵振同学这篇日记写的特别好,我可能一高兴,就习惯性地折起来顺手放错了。”
我一下低下了头,在心里默默地说:“张老师,真对不起您……”【赏读】
看起来是不光彩的事,却通过这件事教育了“我”,事件所反映的中心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三、以
物。(当然,这个“人物”是宽泛的说法,也可以是人化的动物、植物或物品)二、一事。
指贯穿全文的一件完整的事。事是关键,人的特点要靠事来体现。
事必须完整,贯穿全文。可以用插叙、回忆等方法写与这件事相关的其他事,但都是为这件事服务的,起到帮助讲清这件事的作用。
“一人一事一中心”的作文,是写人记叙文中最基础的,初学写作一定要打好这个基础。
【例文】小熊请客
明天是星期六,是小熊的10岁生日。这不,她从昨天一大早就忙开了。她先给小伙伴们写信,有小兔妹妹、小狗哥哥、小牛弟弟、小鹿姐姐等,然后高高兴兴地到邮局把信都发了出去。
小熊来到菜场买菜。瞧,她买的东西可真不少。有青菜、萝卜、豆腐、苹果,还有欢蹦乱跳的小虾……回到家,她又把房间仔仔细细地整理了一遍,还挂满五光十色的彩带,本来就很整洁的小屋看起来更加光亮、更有色彩了。
在漫长的等待中,生日这天终于来到了。和昨天一样,小熊起了一个大早。梳洗完毕、理衣整装之后,她还在头上插了几朵小野花。接着在妈妈的指导和帮助下,试了试身手,做了些“美味佳肴”,一阵阵香味扑鼻而来。可是,满头大汗的小熊左等右等,却没有一个朋友来,一直等到烈日炎炎的中午,还是没见小伙伴们的一个影子,她显得有些着急了。“怎么办呢?”小熊抓着脑袋拼命地想。“对了!”小熊满怀希望,“先到离我家最近的牛伯伯家问问吧。”她急急忙忙地骑着自行车,好不容易来到了牛伯伯家。
“咚咚咚,牛伯伯在……”没等小熊把话说完,门就开了。牛伯伯笑容满面地说:“是你呀,小熊。快进来坐坐吧。”说着,把小熊让进了屋。小熊开门见山地说:“今天是我的生日,小牛弟弟怎么不到我家吃饭?”牛伯伯先是把眉头一皱,“是不是给我家小牛发的那封信?”小熊马上点点头。牛伯伯笑着从桌子上拿出那封信,递给小熊。
小牛弟弟:
明天是我的10岁生日,请你到我家吃饭。
小熊
“日期呢?”小熊在信上找来找去,恍然大悟:“我忘了写日期!”小熊有些不好意思了。牛伯伯仿佛看出了她的心思,抚摸着她的头说:“一年365天,有多少个明天。不过,知错就改,你还是一个好孩子。”小熊点了点头,心中有了一个坚定的信念:“以后决不能再粗心大意了。”
虽然没有过成生日,可小熊很高兴,因为她懂得了一个道理,立下了一个信念,这才是最有意义的生日。小熊感到:自己长大了。(佚名)【赏读】
通过小熊请客写请柬的故事,讲了一个道理:做事不能粗心大意。
小熊是“一人”,牛伯伯是次要“人物”;整个文章围绕小熊请客这“一事”来写,笔墨集中,中心意思得到了突出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