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里飞出的歌
这个世界上,每个成功者都是抓住了自己的长处,并把它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正如周蕙凭借嗓音成为一名成功歌手,而周迅凭借外貌与悟性成为一名优秀演员一样。虽然她们身上有着某些缺陷,但她们走得如此坦然、如此坚定、如此自信。
于是,当我端起镜子照着那不漂亮的脸蛋时,当我抱怨自己为什么身材矮小时,当我在激烈的竞争中发觉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颓废地把自己贬得一文不值时,我学会了训勉自己:
人无完人,有了缺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挖掘自己的长处和潜力。
有句话叫做,处处留心皆学问;那么,也可说,处处留心皆作文。写“面对缺陷”话题,有缺陷而又美丽的材料是很多的,很是难为了这篇作文的小作者,舍弃了许多大路货材料,挑选了自己平时看电视时发现的现象、得到的感悟来写,精选出鲜有人写入文章的两位时尚人物周蕙和周迅,比较她们都有长处和短处,但是她们却把长处发挥得淋漓尽致,所以成功了,由事件而悟出道理,然后联想到自己,得出观点:“人无完人,有了缺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挖掘自己的长处和潜力。”运用这些材料能不落窠臼,不落俗套,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认识材料,发掘材料,表现材料,新颖灵动,入情入理,有较强的说服力。这里有不得不佩服的百里挑一的选材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