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不再是小孩子
“a??,o??e”,那时,我正顽皮地坐在地上,跟着眼前无奈又焦急的妈妈对着拼音做口形。可我虽然嘴巴也算乖乖地一张一开,可实则确正一门心思地把弄着手中玩不厌的蓝色小火车与一把极小型的玩具枪,一会儿趴着一会儿坐着,似乎若不时刻动几下心里就不舒服。
但是,在时间飞快的流逝中,在一个个小困难、大困难的交替磨练中,在幼儿园,学前班与六年小学中,十四个年头过去了,我也逐渐长大了,不再是那一个幼稚悠闲的小小孩子了。
一个庞大的,盘龙卧虎般的过山车出现在眼前,这是我们家
猛咆哮的风不断抽着我的脸。一段时间后,我已不知方向,只知头晕目眩,可尖叫声却一直涌进我的心头。最后的一个大圈,这将是最后的考验!我在心中默念着“加油,相信自己!加油,相信自己!”车涌上了圈,我在空中倒转着,像一团麻花,上下左右交替摇晃??
终于,过山车慢了下来,我终于敢睁开双眼,惊魂未定的下了车,摇摇晃晃得下了阶梯。但是,我又感到了巨大的成就感与自豪感。因为我战胜了自己,不再是那个幼稚的小孩子了!因为我走出了成长的
我不再是小孩
我已不再是小孩
——读《爸爸的花儿落了》有感
《爸爸的花儿落了》的作者是台湾的林海音,本文选自她的《城南旧事》,此书是以作者童年生活为原型,一共讲了四个故事,小说的背景是1923年到1929年间的北平,并都是以一个叫小英子的小女孩的视角来叙写她的童年世界,全书没有波澜曲折的情节,也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朴实自然的文字为我们讲述童年中的欢乐和感伤。其中每个故事的结局都是由身边的人离她而去,而最后一个故事《爸爸的花儿落了》的结局尤为凄凉,最亲最爱的爸爸离世了。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生命像是河流,有时遇见阻碍,弯曲迂回,有时奔流不息,任何美丽的风景也阻止不了它的前行,但逝去的终将会逝去,拦也拦不住。《爸爸的花儿落了》这篇文章因其朴实的语言中流露出浓浓的“爱”与展现面对成长中的不幸的勇于承担的精神而被选为人教版七年级下册
栅栏的学生之一。这种记录也让英子十分自豪,高兴。
随着年龄的增长,爸爸也让英子分担家中的事务——寄钱给在日本读书的陈叔叔。在寄完钱后,英子心情特别高兴,这是一种在完成同龄人眼中看来是不可能的任务后的成功的喜悦。
毕业前夕,英子终于达到爸爸的期待,代表同学领毕业证书和致谢词,英子毕竟是个12岁的孩子,没有经历过大场面,心里害怕希望爸爸能够在台下支撑着她,这个要求在我们看来是再正常不过了,我相信父母也是非常渴望看着自己的子女在台上作为代表发言,这一刻是多么重要的时刻啊。可是这时的爸爸病情很严重了,除了鼓励和叮嘱外,什么也不能为女儿做,“他把脸转向墙那边,举起他的手,看那上面的指甲”爸爸转过脸是觉得自己身体支撑不住,想去无法去,一时无法面对女儿,一时之间也不知该说些什么了,这是多么让人伤心啊。英子虽不满爸爸的叮嘱,但仍然完满完成任务。
小孩子总是期待踏入成人的世界,满心希望自己快快长大。但当生活重担突然袭来大人都不一定承受得住,更何况只是一个12岁的孩子。英子在痛失爱父后,必须要在别人面前强装镇定,意识到自己已不是小孩了,有几个未谙世事的弟弟妹妹需要照顾,还有柔弱的妈妈需要安慰,自己作为长女必须坚强,这个家太需要她去支撑了,有太多的事需要她去解决,她已经失去孩子童年的权利了,她承载着超出同年龄人的负担,告诉自己已不再是小孩了。一句“老高,我知道是什么事了,我就去医院”表现出惊人的冷静和镇定,打动着无数人的心,这一点可以让同学们自己去体会,在困难面前应该怎样去做,怎样才是真正的长大了。
这篇文章在现实中适时的运用插叙手法将回忆插入,从爸爸的一席话引出对往事的回忆和眼前的思考。如:“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是与过去寄款相对照,又呼应着现在毕业礼上独自上台致谢词。“明天要早起,收拾好就到学校去,这是你在小学的最后一天了,可不能迟到”对照着小学一年级赖床遭打那回儿和明天上台代表同学领毕业证书和致谢词。“没有爸爸,你更要自己管自己,并且管弟弟和妹妹,你已经长大了,是不是”寓示着爸爸的病危。这样现实与回忆的交错重叠丝毫不显凌乱。
其次文章中运用大量伏笔暗示着爸爸的病危,如“昨天我去看爸爸,他的喉咙肿胀着,声音是低哑的”暗示爸爸的病情比较严重。爸爸床前的叮嘱“没有爸爸,你更要自己管自己,并且管弟弟和妹妹,你已经长大了,是不是?”爸爸自知时日不多,只能叮嘱女儿帮着家里。还有妈妈今早的眼睛红肿着证明妈妈已经知道爸爸病情已经恶化,回天乏术了。“快回家去!快回家去!??催着自己,我好像怕赶不上什么事情似的”这一段是英子对爸爸的心理感应,有着不祥的预感,这是一处明显的暗示,还有几粒没有长成的小石榴掉在地上了,暗示着爱花的爸爸已经离世了。
最后就是语言质朴、含蓄,但正是在真切的语言中体现爸爸绵绵的爱。下雨天爸爸到学校给我送花夹袄,窗外是爸爸那瘦高的影子,爸爸拿出花夹袄,递给我,看着我穿上,没有语言的流露,但在一系列的动作之下却无不显露出爸爸对孩子的爱。爸爸时常教导我,给我鼓励,在爸爸的教育中,英子不断成长,能够独自面对暴风雨的洗礼,这也不得不说是爸爸理性的爱的结果。除此之外,关于英子的心理描写也十分到位,比如说害怕迟到被罚站,被同学耻笑,下雨天不想穿的太肥的爱美心理,被爸爸打后怕被同学看见鞭痕耻笑,爸爸追入学校的恐惧等等,符合孩子的心理。
《爸爸的花儿落了》这篇文章哀而不伤,痛而不悲,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波澜起伏的情节,但在寻常处打动人心。在学习此文时注意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验,深入体会文中的情感。
那时那,亲情优秀作文(学生用)
那时,那境
那天,我代表学校参加与其它几个学校的比赛,最后一项是800米。“加油!”我在心里暗暗给自己鼓劲。“呯——的一声,老师扣下了发令枪,心在一瞬间提到了嗓子眼,紧接着便飞奔而去,稳住呼吸,控制速度好,非常棒!” 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超过去”眼看就要超过前面的人了,可她不知什么原因向外来了一下,我心里一惊,急忙放慢脚步,但左脚因为冲力太大,没有稳住,便扭了一下。钻心的疼痛立刻从脚上传来,眉头不自觉的就拧在了一起,步子也放慢了,抬头望望前方,一百米外就是终点,“不能输你不能输!”“加油啊,再冲一下!远处传来同学们激动的呐喊声,我一咬牙,不顾脚上的疼痛,向终点冲去。一过终点,我便瘫倒在了地上,双手抱脚“疼……”额头上挤出细密的汗珠。“怎么了?”一位同学关切的问。
疼得说不出话,只是一直拧着眉头,手死死的按住脚。大家都围过来,一位同学发现了异常,急忙问我“是脚吗?”我冲他微微点了点头,他推开我紧抱左脚的双手。发现了那一片红肿,赶快对我说:“能站起来么?我们去校医室!”说着便和旁边的几个同学想要扶我起来,而那疼痛已经耗尽了全身的力气,刚站起来便又想向前扒。慢点,慢点他赶快扶住我。然后对周围的人说:“你们扶她到我背上。快点!”“啊?”我愣住了,愣愣地让同学们把我扶到他身上。我不轻而且从操场到校医室间有一段不近的距离,心里有个软软的地方被触碰了下,泛起圈圈涟渏,阳光暖暖地我们身上,这种感觉,真的好温馨。脚上的疼痛似乎减轻了不少。“谢谢”我微微地笑了。“不用”他也笑了。不知是谁拍下了那个场景,好美,好温馨。
感谢你给我的那个场景,感谢你给我那次温馨。那时那境,我真的感觉很温馨。
那时,那月,那人
清风带走了我的烦恼,微雨洗去了我的忧愁,岁月改变着我的面容,我随这时光的流逝而长大,童稚、幼嫩也在一天天褪去。但都无法尘封我最美的记忆,无法冲散我对往事的怀念。
不知有多少次看到一轮皓月在云朵间穿梭,皎洁的月光在长空中一泻千里,透过薄薄的轻烟对我微笑。每当这时,耳边总会响起《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这区首席动听的旋律。眼前仿佛又看到了在月光下,一个小女孩一位在满脸慈爱的母亲的怀中。
小时候的我,满脑袋瓜子里都装着疑惑与不解,一双单纯的眼睛一闪一闪的,不让一切新鲜的事物从身边溜走。我对未来充满着无限的想象,对过去更是无比好奇,所以,无知的我就缠住妈妈,让她给我讲一讲过去的生活,讲一讲美丽的童话世界。
每一个月光朗照的晚上,我别钻到母亲的怀中,聆听美妙的故事,月光透过窗户洒落到妈妈的脸上,那时的妈妈,宛如月宫中的嫦娥一样楚楚动人,妈妈的故事总是那么婉转
动听,每次都让我陶醉,让我搂着她的脖子进入香甜的梦乡。
月光永远那么轻柔的洒落,妈妈也有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是我一次次地羡慕灰姑娘的水晶鞋,感叹那饥饿贫困而艰苦奋斗的生活……然而,时间却不允许我一直待在那温暖的怀中,它让我长大,让妈妈的怀抱再也容不下长大后的我,美丽的水晶鞋不再令我梦寐以求,艰苦奋斗的生活不再催我泪下。然而,妈妈鬓角的几根银丝在月光下却格外醒目。
那时的我,那时的母亲,那时的故事,那时的月光都已成为我记忆中最美的风景,紧紧地围绕在我的身边。我长大了,妈妈老了,时间操纵着一切,但它还是无法尘封我的记忆,无法冲散我对往事的怀念,更无法冲散我和妈妈之间浓浓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