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过很多的文章,写过很多的主题,梦想、青春、奋斗、社会;写过很多的人,爱人、朋友、老师、陌生人。然而在就我翻看那一列一列的文章列表时,我的心却有了一丝的凄凉。写过天马行空般的万千事物,却从没有写到过自己的父母。
不知在哪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总是能把别人一点的小恩小惠铭记于心,却把父母的一切付出看作理所当然。
记得第一次离家,是在高中的时候。因为学校要求高三学生必须住宿,以面对强大的高考。就这样有了人生中第一次的离开父母居住在学校。其实已经高三这么大了,独立完全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也许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值得纪念的事件,但对母亲的影响好像很大。
在即将开学报道的前一晚,母亲已经为我整理一整箱的衣物及一些用品。即便她也知道学校离家不远,甚至有可能还可以经常回家不用在宿舍待。母亲还是一丝不苟的为我整理着一切,甚至连我经常用的药也准备了。母亲知道我经常打球,伤到脚,伤到手是常有的事。我是感觉这一切没什么必要,但还是不得不听从母亲的安排。
第二天早上,我还在睡觉就被母亲叫了起来。因为今天要去学校报到,又是第一次去住宿,和以前不同。一个普通的上学报到,被母亲整的非常的隆重。出门之前母亲还特地为我检查了几遍东西也没有缺少,最后居然还带上父亲和我一起去了学校。那时候我真的不懂为什么母亲要那样做。
正常入学之后,倒也没有那么的严谨。学校虽然要求必须在校住宿,但这要求比较还是只对乖学生有用。像我这样的就从隔三差五回一次家,演变到了最后干脆不住宿天天回家,老师也拿我没办法。不过这让我很奇怪的是,母亲居然没有责怪我不遵守学校规矩。
即便如此在高三的最后半年,我还是被父亲以大学为重的理由,结合老师的帮助,把我留在了学校住宿一个月。说实话,那一个月还真的不怎么习惯,在家里呆习惯了,突然变成了群居的宿舍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落差感。也许父亲这个理由真的能够说服我,让我乖乖的呆在学校。但毕竟我还是没那么乖,我还是会偷偷的回家。对,就这样偷偷的回家,偷偷的揭穿了父亲的那个理由,那个让我住宿的谎言。我如愿以偿的得到了一个答案,一个我宁愿呆在宿舍一年也不想得到的理由。我哭了,真的哭了。我恨他们骗我,特别是以爱之名,以这个高考之名来骗我。他们不告诉我母亲病了,不告诉我脑溢血是什么病,就这样把我蒙蔽了一个月,以爱之名,以高考之名。
高考之后,我问母亲为什么不让父亲告诉我,她说怕影响我的学习,如果我考不起大学他们之后更伤心。是的,结局是好的,我考上大学,母亲也健健康康。父母的爱是天底下独一无二的感情,不管风雨怎样的在他们的身上拍打,他们也丝毫不会让自己的子女受一点伤害。这就是父母的爱,很自私,自私的把一切痛苦默默地藏在身后。
九月是个所获的季节,更是离别的季节。大学时光的车轮已经缓缓启动,这是一次真真的离别,离开父母,离开家乡去到一个可能会成就你未来的地方。
同样的情景,又在我的眼前上演,比上一次更夸张或者说更隆重。在即将离开的前几天,母亲就已经开始为我准备了,那种感觉比高中时的更真。又是整整的一箱子,或许带走的时候我并不知道里面装了什么,但打开的时候我感到了里面全是母亲深切的爱。从整洁的毛巾到必备的药,从细小的指甲刀到崭新的护腕。泪水从心里慢慢的往眼角流动,我欠她的不只是一句我爱你,更应该是一句对不起。
也许在父母面前,我们真的永远只是孩子。无论我们想怎样的独立,长大,但请记住永远不要拒绝父母那对你儿童般的关爱。
欠他们的不是短短的几百文字就能还清,对他们的回报更不是几句我爱你、对不起可以替代。就在这即将成人的日子,就在父母渐渐老去的时光里,我明白了一个词。或许,只有当我能独自担起一个叫责任的词时,对父母的回报才正正开始。而那时,我已不再是小孩,他们也不再是有那些年健壮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