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说,美式教育与中式教育的根本区别在于,美式教育是取长,而中式教育是补短。这句话一语道破了中美教育的本质。而这两种教育的结果如何,世人皆有目共睹。那么,在人的塑造过程中到底该现其棱角锋芒,还是将其打磨为标准圆润的鹅卵石?
在我看来,突显自己的锋芒比当一颗鹅卵石更能体现自己人生的意义。
正如上述汽车公司高层所做出的决定一样,A型车受大众的认可,只因其是一颗适合大众握在手中的鹅卵石,平均分的领先并不能说明它的优秀。相反,B型车平均分虽偏低,却仍有相当部分人欣赏它锋芒棱角的人给予它满分的荣耀,而这些满分却足以证明它在某一特殊品性功能上的卓越。棱角的价值,由此可见一斑。
车是如此,人当然亦是如此。众所周知,美式教育多出怪才,马克·扎克伯格、比尔盖茨若在幼时被教育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怕也无法拥有如今在科技领域的辉煌。
诚然,中式的补短教育使上海中学生在全球中学生智能测试中夺得桂冠,但可以想见,这些智能居全球之首的学生们在今后有多少走进高企,拿着不菲的薪水,过着普通安逸的白领生活,他们中有多少能真正发挥出自己的长处,干出自己的一番天地,以致推动整个国家的车轮滚滚向前?而国家,到底是需要更多的鹅卵石铺平道路,还是攀登着有更多有棱有角的山峰,走向世界之巅?
席慕容曾在文章《几何惊梦》中描写了自己在国中时期的精力。因数学极差,她险些与毕业证书擦肩而过,幸而得到老师、同学的帮助,才得以过关。而如今,席慕容早已成为了台湾注明作家、画家,与数学可谓不沾一丝边际。现在看来,当初对数学的补短应属多此一举。既然她显示出了文学与绘画的锋芒,又何必费尽心思将数学补圆?
作为被塑造的我们,若有自己的棱角,并愿为其变得更加精彩而奋斗的话,那么,一定要坚守住自己的锋芒,勇现棱角,拒当平凡的鹅卵石。
(语文老师:欧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