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A型与B型车的调查,我不由地心生感慨:A型车靠平均分取胜,而B型车靠高分取胜的结果着实引人深思。
我认为,A型车犹如中庸之人,固然能博得多数人的青睐,但其特点不鲜明,也难以让人们生出追捧之心,而B型车,犹如个性鲜明之人,看似欢迎度不高,却能以其独特的特性抓住相当一部分人的心。所以,个性鲜明又何妨?无须迎合大众,只求有自己的一方天地便是安好。
个性鲜明地做自己,不为俗流所累,方可见真我。钱钟书先生成名后,仍坚持“静心求学”,拒绝一切采访,此乃先生之本性,而外界却对此多为诟病,将其视为“清高自甚者”“不堪入流”,然钱先生不为所动,这也让追随他的人坚定了求学要“心在焉”的决心。如此个性鲜明,自然会使热爱者与敌对者的阵营泾渭分明。但若如钱先生一样,不为他人的评判而失去本心,能保持真我,自然可得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反观时下,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为求一份安逸平稳,又有多少本个性鲜明的人们磨去了棱角,只为求得大众的认可,苟安于他人不冷不热的评判中。这样的境况实在可叹。
然并非凡中庸者皆为入流所迫,形势所趋者。有人天性即如此,不愿与世俗争个性,将一切繁华看尽,与世无争。如若这样,那便也是一种心之所向,个性所现罢了。
所以,个性鲜明的你如果是同那B型车一样,我想说,莫太在意外界评判,只争做更明亮的自己,让追随你的人越来越坚定便足矣。想必该公司高层的决定也是出于这个考虑吧。
纵观历史上的名人,多为个性鲜明之人。如狂傲不羁的楚霸王项羽,不为官场所累的陶潜,逍遥洒脱的李白,又如为爱而血溅桃花扇的香君。他们都一心只为做自己而不忌世俗乃至前人与来者的异样眼光。然热爱他们的人自有千千万。由此可见,个性鲜明并不妨碍被人们喜爱,而在这过程中,我们自身的价值也得以彰显。
林清玄说:“我们都要用心绽放,以花的姿态证明我们的存在。”我说,我们要以独一无二的姿态,绽放出真我,如此,精彩无限,魅力无限。
(语文老师:欧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