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西瓜堆中的榴莲
与市场调研中的情形如出一辙,西瓜虽资质平平,却不乏大众审美对它的青睐。相反,榴莲虽有一众追随者,却也不乏厌恶者的嗤之以鼻。
做人亦是如此,甘于平庸,还是甘于冒险?我青睐于公司高层的决定,做一个西瓜堆中的榴莲。
做榴莲往往比做西瓜艰难得多,但回报也丰厚得多。《一个人的朝圣》中的主人翁几十年都是公司的一个小职员,整日在格子间做着平稳而又单调的工作。浑噩度日,朋友的飞来横祸把他从单调的生活中唤醒,他开始走在一个人朝圣的路上,在企图挽救朋友生命的同时,他也逐渐认识到了生命的真谛,他开始思考自己的梦想和信仰,而这些使他不再平庸。其实,从安稳中抽离出来也不算什么坏事。与他相同的还有19世纪最伟大的文学家、哲学家梭罗。一柄斧头,只身一人,1845年,梭罗放弃了高薪的职位,毅然走进了森林中无人居住的瓦尔登湖畔,自耕自足,潜心写作,最终著成了同名文集并轰动世界,而当时极力劝阻嘲笑他的同事早已被历史遗忘得一干二净了。面对安稳平凡的生活,梭罗做出了同样的选择,从西瓜堆中蜕变,即使有人冷语,有人嘲笑,终是成就了新的自己。
相反,我们生活中却又有那么多人安于平稳的生活,愿意做一个平凡的西瓜。《小王子》中忙于数星星的商人,执着于点灯的点灯人,从未出过门的地理学家……他们在庸庸碌碌中忘却了自身的价值,隔绝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小王子说:“使沙漠如此美丽的,是隐藏在角落的一眼泉水”,而我们却往往因为惧怕干涸而做那默默无闻的一粒沙子。为什么有高考状元毕业后工作就业艰难?为什么“时间都去哪儿了”一遍遍被人们慨叹?其实,都是因为我们追求安稳,甘于平庸,忽略了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变成了一堆平庸西瓜,在时光的裹挟下变得稀松平常而渐行渐远。
社会的艰辛,生活的磨难,总有办法将榴莲削成西瓜。我们要做的就是成为西瓜堆中的一个榴莲。即使有人冷眼嘲弄,也要勇于冒险,暂时抛弃了大众审美的青睐,走出的却是更加辉煌精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