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 垒高自己
蓝浩翀
“我比别人看得更远,因为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伟大的科学家牛顿如是说。 垒高自己,顾名思义是提高自己的意思。努力提高自己是可贵的,努力提高自己可以让自己多几分胆识和魄力。
垒高自己,需要学识。春秋战国时期的赵括,纸上谈兵,最后失败。他缺少的是实践上的垒高自己。相比之下,妇孺皆知的诸葛亮用兵出神入化,运筹帷幄,因为他不仅善于揣摩人心,而且更注重视察沙场,观察地形,在战斗中总结得失,见微知著。他在实践中不断地垒高自己的学识。他的“巧借东风”不是巧合,而是学识上的一种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孔明在学识上垒高了自己,垒高了自己的眼界,也垒高了自己的智慧和胆识。
我们学生亦然,也应该在实践中垒高自己的学识。文章开头牛顿的名言,折射出两个重要观点。牛顿是经典力学的创始人,他所有的结论都有重要的依据—实验,而非空想。牛顿第一定律的提出便是在进行了系统的实验的基础上加以思考得出的。这定律能够推翻长久以来人们对力与运动的错误认识。在实验中的垒高,提升是牛顿成功的法宝。
牛顿这句名言同样向我们表达了伟人的谦逊。垒高自己并不是刻意拔高自己。如果那样也便成了傲慢,不可一世。常常这样就导致错误的发生。大家都知道狐假虎威的故事。故事中的狐狸直接提升到老虎,这不是真正的垒高,只能是一种自欺欺人罢了。我们对自己的垒高就像修房屋,一定要打牢地基,一定需要水泥,一定要脚踏实地向上垒,否则大楼就会轰然坍塌。
在垒高自己的过程中应该脚踏实地,切不可妄自菲薄,否则将一事无成。保持时刻谦虚,参考别人的经验,才能货真价实的垒高自己。我们看过多少高官下马,看过多少名人被拉下神坛,多少公司因信誉而轰然落地。要想“高高在上”就要先确保“楼房”的坚固。
当我们在垒高自己时,千万要以实践为重。当“一览众山小”时,不要忘记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无止境,时刻保持谦逊,时刻提高自己,才能做到真正地垒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