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时间的洪流挟卷着苦难的沙砾在他额上磨损出了千沟万壑的印痕;早年的青丝也在岁月的冲刷下褪尽了乌黑的亮泽;凹陷的眼眶中那稍带悲苦却又充满希望的眼神如火焰般灼伤了我的灵魂;油腻灰黑的头巾早已显不出它本来的纯白,这饱蘸了风霜和艰难的心啊,虽然有了些许褶皱,却也依然赤诚红亮,满满当当地装这些什么。
伫立在这幅画前,我丝毫挪不动脚步,那些早已逝去的往事如洪水猛兽般和着这色彩与线条拼凑叠合朝我席卷而来,不留以任何喘息的余地。不,这不是一幅画!这是一支歌,一首诗,一本书,一卷历史,沉甸甸地压倒你的心灵。
为吾师,他略显不足;为吾父,他略显年长。但他,以那完全称不上是“光鲜亮丽”的土气形象,深深地震撼了我。他并不是简简单单地一位作为农民形象出现的父亲,他是中国五千年农民阶层的化身,他是我们最亲的人啊!这一双甲缝间嵌满污泥,皮肤粗糙黝黑的手,养活了多少炎黄子孙!他如他身后的那片黄土,任人践踏,任人切割,却无言地献出了多少生命的精华!他的身,生于黄土,劳于黄土,归于黄土,却又如黄土般撑起了这个民族的疆域,喂饱了民族的脊梁。一个民族需要身,一个民族也需要魂。那在苦难面前从不被折弯摧曲的灵,就蕴在你那坚韧的躯体之中。
民族的身啊,民族的灵,你永远不会被历史遗忘,你永远铭刻在中华的心!
2.父亲,望着您那苍老的双手,我怎能不心痛,看见您干裂的嘴唇,我怎能不黯然,凝视您那神仙的双眼,我怎能不落泪。岁月在您的脸上写满了沧桑,带走了您当年的意气风发。您那深锁的眉头,锁住的何止那独自承受的艰辛。您累了,我知道。从那眼神,从那神情,我知道您该累了。但无论如何疲惫,无论如何艰辛,无论如何您都没有停下脚步。用干枯的双手,您洒下希望的种子;用蹒跚的步伐,您踏过那片土地;用干瘦的肩头,您挑起来年的希望。
都说祖国是母亲,孕育了我们,在我看来,您更胜似父亲,觉得疲惫,却又不停前进,受尽职责,您却选择沉默,只为自己的子女。您独自承受着一切走过了几千年。经过多少次变革,侵略,您都誓死抵抗,捍卫者儿女的安全。您无怨无悔,我了然于心。您不求回报,我感激于行。几番风雨,您微颤,我搀扶。您将继续走下去,我将永远陪伴您。您踏过荆棘开辟的路,我走过,今后的路我开辟。您不会倒下,因为有我,有我们,有我们这一代,多少代人将一同撑起这片天空。
3.这一张脸,是怎样的一张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