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真傻
童年是蓝色的,像大海的潮汐一样,闹吧,吵吧;童年是红色的,像美丽的红晕一样,玩吧,跑吧;童年也是白色的,迷迷蒙蒙,什么都不懂。童年干的事,就像海滩上的贝壳一样,有的光彩照人,有的却黯然失色。现在,我要拣一块特别的“贝壳”给大家看,每次提到它我的脸就像猴子的屁股一样红——这可是一件傻事啊!
4岁半的时候,我已经可以“我行我素”了,爸爸妈妈上班忙,经常放我一个人在家里修炼修炼。一天傍晚,爸爸妈妈都出去上夜自修,我欲上床睡觉,一只小蚊子却“嗡嗡嗡”地在我旁边唱歌。我心情转瞬间变得很恶劣,左手大力一扑,扑空了,于是静下心来,右眼斜着看,猛一抓,捻住了蚊子柔弱的翅膀,功夫不错。仔细一瞧:两条纤细的小腿不停的挣脱着,苗条的身子扭来扭去。(心疼哪,别自残啊,我还没折磨你呢)两眼瞪着我,面目狰狞。拿放大镜一看,它那尖尖的嘴巴嘟喃着,一定是在骂我。让我拿蚊香熏你吧,不,还是拿姐姐的臭袜子熏你,哈哈,你不脑震荡,估计,也半身不遂了。
眨眼工夫,我又改变了主意:还是不要把它至于死地吧,蚊子只不过是在我这里唱个歌,跳个舞,放放松,瞧它:弱小的身子骨蜷曲成一团,脸上伤心得皱巴巴的,乞求的目光楚楚动人。我心一软,就把它放走吧,善哉善哉。手刚放开,蚊子便如释负重地逃开了。见蚊子已对我甘拜下风,我开心地睡着了。
早上,我感到全身又痒又痛,我才明白:昨晚把可怜的蚊子放了之后,蚊子却恩将仇报,把我全身盯了这么多个包包!我咬牙切齿地寻找蚊子的踪迹,可哪儿找去呢?转百为胜的蚊子奸诈地使用了“美蚊记”反打一耙后,早就惺惺地返乡了,或许它去开庆功宴了,可气!
哎,看来,东郭先生对狼,农夫对蛇这种可笑的怜悯之心是绝对要不得的。傻,真傻,童年这么傻,也许将来也这么傻,傻的永远是我的心??
八、写人篇模版
写人作文是一种基本命题。写人,可以侧重写人物的外貌表现,即写他在做什么,或者有哪些动人事迹;也可以侧重写人物的内心活动,写他在一件事面前,在与别人的交往中,或在一种特定的环境中的内心变化,和随之产生的喜怒哀乐之情;也可以交错地写人的外部表现和心理活动。抓住所写人物特征是写人作文的关键。
模板一:总——分——总式结构,首先抓住人物外貌特征,然后详略得当,描绘人物性格特征,最后总结并点题。
我的语文老师
1他不胖也不瘦,不高也不低,皮肤有点儿黑,但人长得很精神。又浓又黑的眉毛下两只不大但充满智慧的眼睛,这就是我的语文老师。(首先抓住人物的外貌特征)
2他首先改革课堂教学,决不让我们当“书呆子”,带领我们读书,分析,思考,让我们跨上想象的骏马,在知识的草原上奔驰。他还让我们和书交朋友,在书的海洋里遨游,懂得书是知识的源泉。(其次用简略的语言勾勒人物性格特征)
3他教我们边读边思考,谁的想法有新意,就带头鼓掌,还佩戴小红花表示鼓励。摘抄优美词句段,每天必练绕口令,定期开“故事会”,举行演讲比赛,使我们的口才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当太阳公公升起来的时候,他已经带领我们晨读;当星期日人们在家休息的时候,他又带领我们到田野上了解大自然,感受大自然,我们在玩儿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好多好多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再次用具体生动的事例详细阐述人物性格)
4这就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吴老师,我们每一个同学都非常喜欢他。(最后点题,与题目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