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记事篇模板: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都是我们的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而且大多数是平平常常的小事,如何把这些小事作为材料来写作文呢?一般要按事情的发展顺序,把一件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写清楚,不能颠三倒四,还应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写清楚。记事中要围绕中心,抓住重点,不要面面俱到。重点部分(一般指事情发展高潮处)要详写,写具体,写详尽,给读者以深刻的印象。
模板一:顺序——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记叙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来叙述。
例:
童年趣事
1童年像一条船,装满了糖果,装满了玩具,也装满了欢乐。(开头)
拓展:XX像XX,装满了XX,装满了XX,也装满了XX。
如:我们的学习生活如一个五味瓶,有酸、有苦、有辣、但也有甜,丝丝滋润着我们的心田。
2有一件趣事发生在我5岁那年。家里有一盆蝴蝶花,蝴蝶花很漂亮,五彩的花瓣,远看就像一只真的蝴蝶。我常常站在小板凳上,久久地看着它。可是渐渐地我发现这花有点儿美中不足:没有香味。为此我感到非常惋惜。如果也让我的花儿有一股扑鼻而来的香味,那该多好。偶然间我看见了妈妈梳妆台上的几瓶香水,立刻便有了主意。(事情起因)拓展:那是发生在XXXX时候的事,令我难以忘怀/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无法忘记/如今想起,仍令我激动不已。接着介绍事情的起因。
3一天,趁爸爸妈妈都不在的时候,我来到妈妈的梳妆台前,从3瓶香水里选出一瓶最好闻的,然后搬了一把椅子,来到花儿跟前。我站在椅子上,轻轻地拧开瓶盖,赶紧在花瓣上喷了一点儿,又在根部上倒了一些,想让香味一直散发到花蕊。一会儿,满屋子全是香味了,我看差不多,就停了手。(事情经过)
拓展:写经过时,不要着急,一步步来。按照“先是??接着??然后??最后??”的模式来写
4下午,妈妈回家了,闻到满屋子都是香味,就问我。于是我就把自己的“创造”原原本本地说了一遍。妈妈听了,哭笑不得说:“唉,你这个自以为是的小笨蛋,你这样做,花儿都要给你弄死啦!”过了几天,花儿真的都谢了。我难过了好几天。直到现在,妈妈还拿这件事当笑话来告诫我做事不能画蛇添足呢!(事情结果)
拓展:除了写清楚结果外,还可以写通过这件事,你懂得了什么道理,感受怎么样等等。
5童年的趣事太多了,如果它们是一串风铃的话,那风儿一吹,它们便会发出一阵阵清脆欢快的响声。(结束语)
拓展:结束语一般是抒发自己的情感或看法。此文的结尾比较优雅,像“如果它们是一串风铃的话,那风儿一吹,它们便会发出一阵阵清脆欢快的响声”这一句,不用多说,背下来,以后记事的结尾都可用此句或稍加改动。
好词:美中不足、扑鼻而来、哭笑不得、自以为是、画蛇添足
好句:童年像一条船,装满了糖果,装满了玩具,也装满了欢乐。
为此我感到非常惋惜。如果也让我的花儿有一股扑鼻而来的香味,那该多好。
如果它们是一串风铃的话,那风儿一吹,它们便会发出一阵阵清脆欢快的响声。
模板二:倒叙——把事情的结局或某个最重要、最突出的片段提到文章的前边,然后再从事件的开头按事情原来发展顺序进行叙述的方法。采用倒叙的方法,能增强文章的生动性,使文章产生悬念,更能引人入胜。
例:
一件难忘的事
1“现在我们给何强同学颁发进步奖状,请何强同学前来领奖!”在一片掌声中,一个男孩子大踏步站在讲台上,从老师手里接过奖状,眼泪已经在眼眶例打转,他深深地向老师和同学们鞠了一躬。(事情的结局)
拓展:先用语言描写和动作描写开头,叙述一件事情的结尾,让读者感到有些莫名其妙,引起悬念,为下文叙述埋下了伏笔,为下文做好了准备。
2何强是班里最调皮、学习最差的一个“坏”学生,父母都在外地工作,身边就奶奶照顾。可是奶奶年龄大了,只能照顾他的生活,别的就无能为力了,所以何强成了没人管的孩子,经常逃学,不写作业,每次考试成绩都是倒数。(事情开始)
3班里同学了解了这一情况,自发成立起一个帮扶小组,休息日的时候到他家帮奶奶擦玻璃、拖地板、打扫房间。而且而且跟何强一起上学,放学,一起做作业,不会的问题就耐心给他讲解,看到同学们的良苦用心,何强非常感动,再也不逃课玩儿了,跟同学一起,刻苦读书,把丢下的功课都补了回来。(事件经过)
拓展:凭着脑中的记忆,把事件一点一点地写清楚,此文用了比较手法来写的,之前何强是怎么样的?之后是怎么样的?前后一对比,这件事情就鲜明了。但是此文并没有把某件事展开来写,而是大略地写了一个帮助何强的过程,其实可以稍微展开来,通过一个小故事,几句话把它写明白,来表现人物的性格或思想。
4经过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和何强自己的努力,他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也就有了文章开头描述的情景。(首尾呼应)
拓展:此结尾虽然简单明了,首尾呼应,未免太露痕迹,整篇文章写得有些平淡,无法引起读者的共鸣,只是简单地介绍了一个同学“改过自新”的事情,对于人物情感的渲染,几乎没有多少。如果结尾用此句:我的思绪被连绵不断的掌声打断了,看了看讲台上热泪盈眶的何强,我的心也不禁汹涌澎湃。“加油,何强,你真棒!”这样的结尾更有人情味,更能打动读者的心,为何强的进步感到高兴。
好词:良苦用心
好句:“现在我们给何强同学颁发进步奖状,请何强同学前来领奖!”在一片掌声中,一个男
孩子大踏步站在讲台上,从老师手里接过奖状,眼泪已经在眼眶例打转,他深深地向老师和同学们鞠了一躬。
看到同学们的良苦用心,何强非常感动,再也不逃课玩儿了,跟同学一起,刻苦读书,
把丢下的功课都补了回来。
模板三:独特的小标题结构,小标题下分别描述四种心情。
例:
开学四味汤
1唉!开学呀,酸甜苦辣四种滋味,我是全都尝过了。正是这四味凑成了我这道汤——开学四味汤。我还是先揭开这
记事作文的顺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时间顺序,即按照事情发生的先后顺序来写,发生在前的先写,发生在后的后写。按照事情发展的阶段来写,即按事情的发生、发展、结果来写,也是时间顺序,只是按事情发展的阶段做了整理和归纳,看起来更清楚。另一种顺序是空间顺序来记叙,有些事情较为复杂,涉及好几个地点,也可以按照地点的变化来写。
采取怎样的记叙顺序是和事情的特点有一定联系的,如果事情比较简单,即可按时间顺序来写,这也和事情发生、发展的原本顺序相符。事情比较复杂,就要把事情整理分析为一定的阶段,按事情发展的阶段来写就眉目清楚。假如事情比较复杂,或者变换的地点比较多,也可按空间顺序来写。此外还有时空结合的顺序,分类顺序也可灵活运用。
常言道:“文似看山不喜平”。这是说写文章不能平铺直叙,而要曲折有波澜,这样文章才有吸引力,人们才爱看。
在此基础上,记事作文要做到有中心。这就要把握事情的本质,认清事情的意义,从而确定文章的中心。然后围绕中心来选择材料,并根据主次安排详略,运用多种方法把中心思想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