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儿子又要补考的消息,心里非常的痛,眼泪流到嘴角的苦涩,让我想起父亲曾经的难,许多往事又浮现在眼前。
四十年前的一个春天,在咸阳老家、母亲把我送进村子的小学读书,我因身上的伤口疼痛难受(换水土)课间休息的时候就溜回家了;母亲又拉我去学校,我就是不肯去,母亲给我说好话,煮鸡蛋,做好吃的,我还是不肯去;母亲无法就恼火了,轻轻的打我骂我、吓唬我,说给远在新疆的父亲发电报,叫他回来收拾我,看怎么办?虽说我有些害怕了,但我想新疆距离陕西千里之遥,父亲不可能飞回来呀?所以我仍然坚持不肯去学校,也不说心里特别想念父亲;没有想到,不几天,父亲真的回来了,我又高兴、我又害怕、我忐忑不安的、乖乖的背上书包跑到学校去了;母亲偷偷的笑了,父亲和我们呆了一个多月,眼看着小麦都起身了、菜花都泛黄了、树叶都全绿了,他看没啥事了,就放心了,也没骂我打我、也没说什么,就回单位上班去了。
三十年前的一个春天,大哥在临潼当兵、父亲带着我和小弟去部队探望,从毛村上三路市郊车,到咸阳改乘去西安的火车,下了火车坐三轮车到西安玉祥门,再上去临潼的公共汽车,中途下来到了一个丘陵地带的山区;我们三人走平路少,爬坡坡路多,过了好几条小河,走到费劲的梯田路上、父亲先上去、蹲在那里、一手抓着小树小草、一手抓着我们、一个一个慢慢拉上去;遇到河水大的地方、父亲担心出问题、就背着小弟拉着我一起过河,上了岸父亲赶快给我们擦身上的水;走累了父亲就拿出干粮和水、看着我们吃喝休息,他指着周围的桃花、梨花、杏花、高兴的笑着说:快到了、就要看到你大哥了;父亲和我们在部队呆了一个礼拜,心情非常的好,一会给我们洗衣、一会给我们理发、一会给我们讲形势;还记得离开部队的那一天,营长让大哥把我们送到了大路上、汽车上,大哥在挥手、我们在挥手、父亲却在默默的挥泪。
二十年前的一个春天,在托里、在父亲生活工作了一辈子的地方,父亲高兴的在小院子里种地、有时在自家、有时在兄弟家,把地修的平平整整、亮亮堂堂,把菜分的井井有条、明明白白,一小块种辣子、一小块种茄子、一小块种豇豆、一小块种黄瓜、一小块种油白菜、一小块种西红柿、一小块种葫芦瓜、一小块种西芹菜;真是花花世界、五彩缤纷、一小块、一小块、各种各样的蔬菜,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想不到墙角路边、还种上了好看的葵花、牵牛花、啤酒花,招蜂引蝶;父亲有时间就要去菜地里、一桶一桶的提水浇地、一绺一绺的拔草除地、一棵一颗的施肥打尖、一株一株的灭虫消害,多么的快乐啊;看着小苗都活了、都开花了、都挂果了,母亲望着满园春色,万紫千红的景象,说父亲干啥象啥,也应该教孩子们学着干嘛,父亲笑着说:他们工作忙,这活又累又脏的,还是我来吧。
十年前的一个春天,父亲还在奎屯安度晚年,和春天一起走动,一会在亲朋家里做客,话说盛世之喜,一会在子女家里休闲,享受天伦之乐,一会在屋里读书看电视,关心国家之大事,一会在屋外散步透透气,交流邻里之和谐;那时,我们多么幸福,有父亲、有牵挂、有依靠,心里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