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回故乡
五年(4)班 何若琪
“浮云终日行,游子久不归”,二十年后,我听到了这句诗,一股思乡的情绪涌上心头,我想回故乡看看。
我从法国风尘仆仆地回到生我养我的故乡—韶关翁源。下了飞机,我不禁兴奋不已,便四处张望起来。本是依山傍水的翁源已立起幢幢大楼,道路宽阔又干净,车辆川流不息,却依然保留着那份恬静安宁,让人心旷神怡。(看到的)
我走在绿荫小道上,步行走回家。一阵清凉的微风拂过我的面孔,洗净了我的疲惫。我路过一片果林,嘿,我还在这采过杨梅呢!记得那时,我光着脚丫,在那条小溪上玩过水,让溪中小鱼亲吻我的脚。我拎着小篮,跑上山顶,亲手摘下一大篮杨梅,至今还难忘杨梅那酸甜的香味。想到这里,我忍不住咽下一口口水。多么美妙的童年生活啊!(想到的)
我走进小镇,发现一座座别致的洋楼替代了矮小的平房,人们悠闲地在湖边钓鱼,湖边垂柳摇晃着枝条,迎接我这重返故乡、长年在外的游子。我的泪水浸湿了眼眶,我回来了,这令我魂牵梦绕的故乡啊!我放下行李,奔跑着,体会着家的味道。我一头钻进葱郁的树林,贪婪地吸着清新的空气。我回家了!(我的表现)
我在镇上走着,四周霓虹炫目,没有以前那鸡鸣犬吠的样子,一切都改变了。小镇上的居民热情地向我打招呼,向我问长问短,这
幅景象真是其乐融融啊。(居民的表现)
时间流逝飞快,转眼我就要回法国了,离开时,我顿时依依不舍,难忘这快乐的时光。家,总是最温暖的地方。
回故乡看看,自然离不开写下面几点: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我的表现—乡人的表现,若琪的文章正是从这几方面去表现故乡变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