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散文的达标要求(以情动人)
1.明确的主旨2.多彩的开头3.寓意的物象4.自然的过渡5.澎湃的激情
正道直行,矢志不渝
“在这世间,也许从来没有直路。你想到达理想的彼岸吗?请绕道吧!”这种颓丧的声音,一直在我耳边回荡。我望着眼前横无际涯的江面,感受到了江水刺骨的寒气,怯步了……我怯懦吗?不!翻开史册,老人们为理想强行趟水过河的,能有几个成功?比干不懂得绕道,斗胆直言进谏,结果被商纣挖去心脏;屈原不懂得绕道,可谓“正道直行”,结果遭放逐,终于死于汨罗江;岳飞不懂得绕道,立志“踏破贺兰山缺”,结果还是惨死风波亭,三十功名付诸尘土。看着一位位老人一一在冰冷的河水中罹难,我踌躇了。
举目上游,那里有桥,放眼下游,那里有渡,我的心豁然开朗——绕道,不是一个好主意吗?“这世间,从来没有直路!”那种像鸦片一般的声音,麻醉着我。我望着争先恐后向桥奔去的年轻人,又陷入了沉思。
西方有句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东方则更直白:“曲径通幽。”绕道有何不可?背绳墨以追曲,何过之有?纵观历史,秦桧不是走投降金国的小径,成为权倾五国的宰相?汪精卫不是走向“曲线救国”的渡口,成为魏国的首脑?绕道,无可厚非,因为这世间根本就没有直路!
突然,河面上刮来一阵寒风,我不由得打了个冷颤。它怒吼着:“我将把秦桧这种绕道者统统扫入历史的垃圾堆!”
霎时间,桥塌了,船沉了,绕道者的两鬓斑白了。至于我,仍立在岸边,却清醒了。
寒风呜呜地吟唱,似乎在奚落着绕道者的胸无大志、碌碌无为,更是在哀悼那为理想殒身不恤的老人。他在寒风中倒下了,长眠在永恒的冰河中,可是,他却化为了人们心底一座不朽的冰雕。尽管他的灵魂在寒冷中消逝,可他的心灵,却化作了阴暗的夜空中最明亮的一颗恒星,永远在历史的星海中熠熠生辉。那些绕道者们比起他,真是尘埃之于长城,鸿毛之于泰山。
寒风过去了,我平静下来,望望桥渡,分明还完好。然而已没有年轻人愿意绕道而行。我和他们手挽着手,忍受着透骨的寒气,朝理想的彼岸走去。
浓雾散去了。老人微笑着,向我们招手。
“绕道吧,这世间——从来——没有直路!”那可耻的声音如此微弱,如游丝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