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议论文的达标要求(以理服人)
1.鲜明的观点2.规范的开头3.清晰的框架4.丰富的材料5.深刻的思考
从实际出发选择成功道路
面前有一条河流,是趟过河去,还是绕道到桥或渡呢?如果面前的不是河,而是人生路上的一座大山呢?是沿着崎岖的山路攀爬,抑或是绕到平坦的大道上呢?
无论选择哪一种方法,都有其长处和不足。走捷径固然是快,但却往往有急流险滩,或是猛虎长蛇;绕道虽慢,然而却是康庄大道,笔直平坦。在这个艰难的抉择中,麦哲伦选择了前者,诸葛亮选择了后者。在穿过马鲁古群岛后,麦哲伦的船队没有选择经马六甲海峡北航印度再沿东非南下的远路,而是冒险横跨印度洋到好望角,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并开辟了新的海上商路。“六出祁山”是诸葛亮的主要功绩之一,他在由汉中出关中的六条道路中,从不选择最近的子午谷,而是宁愿绕到陇西再向东进攻,结果也获得了多次胜利。可见,走捷径和绕远道孰优孰劣,不能一概而论,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在多数情况下,走捷径无疑比走远道便捷、省时。在经过一整天的迂回侧击的舌枪唇剑之后,赵平原君与楚春申君仍未能订下盟约,然而毛遂开门见山,单刀直入,一席话就将春申君征服了。抗日战争之时,日本控制我国大部分地区,补给十分困难。英美等国的飞行员将物资运送到西南地区时,没有绕道,而是穿越喜马拉雅山开辟了“驼峰航线”,使物资大量及时抵达中国,为抗日胜利奠定了物资基础。因此,在适宜的情况下,捷径是最好的选择。
但有的时候,绕道反而会比走捷径更有效。假如面前的河流只有没膝深,当然可以趟过去;但如果是半丈深呢?且不说趟过去有危险,就是过河后害感冒了,在医院躺上几天也划不来啊!所以,必要的时候,绕道是难免的。由瑞金到延安,直线距离不过三千里,何必长征万里呢?不就是为了躲避“捷径”上的强大敌人吗?事实证明,该绕道时就应该毫不犹豫地绕道,“明知山有虎,就是绕道行”。
无论是哪一种选择,目的都是到达成功的彼岸。“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同样,无论哪一条路,能通向成功的就是我们选择的。至于高低优劣,就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异了。当捷径是最佳选择时,我们要大胆走下去;如果绕道的优点更明显,做个诸葛亮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