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读伟大的悲剧有感
1.斯科特说:“
往往让我想起,在我们班上的有部分同学"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很浓重,他们缺乏的是团结,总是把班级的利益抛之九霄云外,把个人利益放在首位,甚至是至高无上的;在事业上,他们流露出的是勇敢,是坚毅,是执著,是为事业而甘于献身的英雄气概,不为个人得失和利益,只是为了心中的理想,只为自己所追求的而努力!这种精神是多么可贵啊!对亲人,对朋友,对祖国,他们流露出来的是无私的爱,这些队员是人类学习的楷模,他们是最伟大的!!
在任何事情上,只要有亲自实践过,有真正用心的努力过,这样就会问心无愧了!!认识大自然,挑战人类自我,实现生命的价值,生活才会丰富多姿!!
今天,我怀着敬佩的心情阅读了《伟大的悲剧》这一课。
文中,斯科特代表英国率探险队向南极点发起最后的挑战,但是挪威人阿蒙森早已来到了这里。斯科特一行十分沮丧,十分失望。在返回的途中,天气越来越恶劣,人类的勇气被大自然的威力无情的销蚀了,斯科特一行抵挡不住大自然的威力,全部长眠在茫茫的雪地上。
在这个故事里,有无数感人的故事。例如奥茨不幸生病了,他认为自己已经不在是大家的帮手,而是大家负担,为了团队可以继续走下去,他希望尽快结束自己,以减轻同伴的负担。尽管这样可以走的快一些,但他的同伴们坚决反对这样做,他们不会丢下任何一个伙伴。在一个暴风雪的日子里,所有的人敬畏地看着奥茨正像一个英雄似的向死神走去。
难道我们不应该学习探险队员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对同伴的互相关爱之情吗?一个看似平静的一天。一家影院突发大火,熊熊的烈火吞噬着数千人的生命。所有的人不顾一切,争先恐后地向出口跑去,很窄的门迅速被堵死了,里面的人们无法出去,营救的人员无法进来。怎么办?上帝似乎正在开生命的玩笑,让后面的人群如潮水般的向前涌来。无情的烈火喷出它杀人的浓烟,向魔鬼一样伸出自己的“夺命之爪”。人类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肉体哪能抵挡得住这熊熊的火焰。不到半小时,这里就成了死亡的墓地。
生活就是这样的残酷,他让有的人失去了集体主义的伟大精神,失去了对同伴的互相关爱。但是,依然有人没有抛弃这伟大的精神,在为之努力奋斗。
烈日炙烤着大地,水井干枯了。但小女孩依旧照料着生病的母亲,母亲渴急了,小女孩被迫带上家里的水壶,出门找水给母亲喝。在山里,小女孩发现了山泉,她本想自己先喝一口,但是想起重病在身的母亲,她认为水应该给母亲喝,于是小女孩打了山泉朝家里走去。路上,她碰见了一只奄奄一息的小狗,她将水给小狗喝,小狗立刻活蹦乱跳起来,她会心地笑了。她回到家,把水递给母亲,但母亲让她先喝,把水又交给了她。瞬间,地上冒出了大量的泉水,托着七颗星星,升上天空。水不用发愁了,小女孩用自己的强烈集体主义精神
拯救了所有的人。虽然这只是一个神话故事,但也表达了古时人们对一个有集体主义精神和一个互相关心爱护的和谐社会的向往。
集体主义精神和对同伴的互相关爱是一缕阳光,照亮了心中的黑暗;是一条小溪,滋润着心灵的荒漠。
斯科特让我颤动,探险队让我颤动,这伟大的悲剧让我颤动。
以斯科特为代表,一行五人的英国探险队满怀雄心壮志向南极点出发,但挪威人的捷足先登使他们激昂的心顿时心灰意冷,心灵的谷底徘徊是他们在归途中悲壮覆没。与其说他们的经历曲折离奇,不如说他们的遭遇令人心酸,令人深感惋惜与悲壮。
我一向被司马迁那不以成败论英雄的精辟见解而深深折服。我认为这伟大的悲剧也一样。正如我嘲笑那两个在足球比赛将近结束才进场的人,见到比分为零比零便兴高采烈地为自己没有错过任何精彩的愚蠢一样,输赢只是竞争结束时一个必须的结局,过程才是产生英雄的一种难忘。
当读到奥茨自知自己将拖累同伴时,没有苦苦的哀求,没有对自己不幸的抱怨,浮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无畏死神,为同伴的生存而自我了解的硬汉。如果说朱自清父亲的背影象征着慈祥,那么这位英国皇家禁卫军上尉的背影无疑象征着视死如归。
还有,那不得不令我产生敬仰之情的海军上校斯科特。日记,这位英雄不停记载,至死方休的物件,正是他个人的真实的伟大写照,那是一颗颗倾注了个人对挚爱的亲人,亲爱的朋友以及深深爱着的祖国的高尚露珠灌溉而成的神圣心田,那是劣境中英雄价值的最深体现。
——读《伟大的悲剧》有感
南极,是一个冰天雪地的神秘国度,能够征服南极,是一个创举一个奇迹。
1912年1月16日,斯科特一队经过重重障碍,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来到了南极点。但对手阿蒙森比他们早了一个月,已经把挪威国旗插在了极点上。斯科特一队探险队员,沮丧地往回走。斯科特义无反顾地担负起证明阿蒙森胜利的责任。他们失败了,但仍坚毅执著地生存下来。不久,奥茨为了不连累大家,毅然走上死亡之路。斯科特临死前还在写日记,献给他所爱的每个人。
读了这篇文章,带给我们的是心灵的震撼,对英雄们的死去是深切的哀悼,使我们钦佩万分的是斯科特队员们的英雄气概。
他们之所以能给我们震撼、哀悼、钦佩,是因为他们他们表现出了人性中最高尚、最崇高的灵魂。他们身上闪烁着至上的光辉!
斯科特表现出的是诚信正直的绅士风度。当时极点上只有他们,他们完全可以拔掉挪威国旗,插上联合王国的旗帜。但他们没有这样做,他义无反顾地担负起证明阿蒙森胜利的责任。斯科特是一个好汉,是一个铁铮铮的硬汉子!他们还表现出了坚毅执著优秀品质。失败了,不放弃,仍然保持着生存的意志。能活着回去就是好样的,他们不是一群怕死的懦夫,而是一群热爱生命的强者。
奥茨在临死前,表现出了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他为了不连累大家,在生死存亡的关头,走向了死亡之路。大风雪把这位无私的英雄吞噬了,但他却永远活在了人们心中!
斯科特在临死前,仍然坚持着写日记,直到手指被完全冻僵。他把日记献给了他所爱的每个人,这份无私的祝福、无私的爱,使我们感到了温暖。
“有的人死了,名字比尸体腐烂的更早;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正如一个英雄死了,他的灵魂会变得无比高尚。这在任何时代也是伟大的悲剧,也是震撼人心的伟大故事。
读《伟大的悲剧》有感
兵团一中慕雪
“力拔山河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当年项羽败了,后人却冠以英雄二字。因为他至情至性,当得起这二字。今日斯科特一行人败了,我们仍称之英雄。他们的品质,令人折服。
冰雪覆盖的南极,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勇敢的探险家。1911
年底,挪威探险家阿蒙森和英国探险家斯科特,在南极展开了一场富于戏剧性又令人心酸的角逐。这场角逐后,斯科特这位失败的英雄和他的队员在归途中悲壮的覆灭。胜利和失败,又有了新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