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一班   秦琪
说起现实主义诗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杜甫了。想到了杜甫,李白的身影也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出来。比起李白的孤高自傲,杜甫也许更加的“接地气”。他的诗句总是包含着一股家国情怀,也正是这种大情怀成就了这位千百年来在历史长河屹立不倒的诗人。
毋庸置疑,杜甫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单看看他写给李白的诗就会发现杜甫有多么的重视友情。《春日忆李白》中的“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赠李白》的“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从这两首可以看出杜甫非常欣赏李白。在杜甫的心中,李白就是他的偶像,知音。当他与李白分别后,那种对朋友的思念之情,随日递增。内心的思念和没有知音的孤寂,促使他写下了“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的千古绝唱。还有“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杜甫可以为了知己可以与权贵做对,他不畏牺牲自我,只为了与李白的友谊。这般的重情重义,是否拥有着一股侠气呢?
除此之外,杜甫的家国情怀尤为突出。他特别关心国家的安危,民众的疾苦,还敢于与邪恶力量做斗争。那首著名的“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贱泪,恨别鸟惊心”,烽火遍地,家信不通,眼望面前的颓败之景,惆怅无比,顿觉稀疏短发,几不胜簪。可见他对国家的安危担忧。再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只要能让百姓都住上大屋广厦,宁可自己住破屋受冻死。可以看出他多么的心系百姓,心忧百姓的疾苦。还有耳熟能详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和“富家厨肉臭,战地骸骨白”这两首诗都反映诗人极度的看不惯当时的贫富差别,富人不劳而获,穷人却忍受了沉重的劳苦还无法活命。从中也能感受到诗人敢于抗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