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杜甫
——苦难中的信念与坚守
高二一班 佘晓晨
如果说是大唐盛世与李白的邂逅造就了一派浪漫雄奇之风,那么,则是唐朝的由盛转衰成就了杜甫。换句话说,没有苦难,就没有“诗圣”杜甫。仕途坎坷,生活漂泊,国难当头——这一声声苦难的琴音交织纠缠,碰撞出命运的火花——杜甫,用他独特的视角,谱写了一首首忧国忧民的绝唱,亦向世人展现了,他不变的信念与坚守。
仕途不顺,恰恰磨砺了杜甫的心性。杜甫渴望官职,一直以来,他都有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政治理想。当玄宗昭告天下,令“通一艺者”来长安应试时,他怀着满腔斗志准备一展拳脚。可是因为一场“野无遗贤”的闹剧,他最终落选。科举不行,那就投靠权贵,终也无果。杜甫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不得不转走权贵之门,投赠干谒等,但都无结果。杜甫客居长安十年,仕途失意,生活贫困,走投无路。好在是金子总会发光,他的《大礼赋》得到君王赏识,可惜好景不长,他再一次栽在李林甫的手上,未谋得个一官半职。而后,杜甫倒是多多少少得了个小官,然而这哪能配得上杜甫的才华和抱负?杜甫求官,在官场上苟延残喘,遍体鳞伤。然而,他的内心逐渐变得强大。在一次次求官不得初心不改的过程中,他渐渐看透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他看够了权贵们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看够了他们把道德当作筹码换来荣华富贵;他也悲哀着,不解着,为什么奸佞小人尚能得势,而我拼尽所有也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于是,来自仕途的苦难磨砺了杜甫的心性,让他深深坚定自己的立场,不随波逐流同流合污;让他坚定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的理想。杜甫的心,就此明确、坚定、而强大起来。纵然后来他似乎经常以泪洗面,流泪不代表懦弱,我们依然可以看到那个坚强的身影,在风雨中佝偻着,却久久没有倒下。
常年漂泊,反而丰富了杜甫的内心世界。“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定居,又辞去。杜甫的半个人生,都似乎只能与那漫漫水路与一叶扁舟为伴。仕途没落,战事又起,无依无靠。似乎只有无尽的漂泊,才能在无声中默默陪伴杜甫内心的孤独。每当他独自一人游荡在偌大的乾坤之间,看着星空铺满天际,看着江水奔流不息,与茫茫天地相比,他竟真的孤寂得如一只需渺小的沙鸥。他累吗,他痛吗,他苦吗?彷徨、无助、凄凉、无奈、悲愤,凝聚在乾坤之间,源源不断注入杜甫的内心。他的内心世界,不断丰盈、充实,有时发出一声声哀叹,有时又禁不住泪落满襟李白一生漂泊,他用手和双脚丰富了大唐江山;而杜甫的漂泊,他用呐喊和挣扎,感动了天地河山。他不怕,天地越大,越壮阔,他的内心越愁苦,越凄凉。他的愁,不用春花弱柳的衬托,也不是无病呻吟的倾诉。他的愁,于天地间荡气回肠,天地越大,越能衬出他的悲伤。流离之苦,给了杜甫阅历,给了杜甫情感,彻底丰盈了杜甫的内心。“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他用他漂泊之年的所见所想,一滴泪便是一行字,一声长叹便是一首诗。
民族苦难,最终释放了杜甫坚守的灵魂。与众多有鸿鸿鹄之志的人一样,纵然长年漂泊孤苦,杜甫的灵魂不甘于平静,不趋于平庸。骨子里,还是他原本不羁的灵魂。经过仕途的磨砺,经过颠沛之年的洗礼,他的双眼变得明亮,头脑变得睿智而犀利。他看得到国家危亡,看得见百姓疾苦。于是,在自身经历悲惨的铺垫下,在民族危难的催化下,杜甫那被禁锢已久的灵魂,终于得以释放。“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他看见民间疾苦,痛呼出的呐喊;“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是他在国家将亡之际悲痛的感慨;“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是他在缅怀先贤的时候忧今伤时;“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是他听闻失地被收复时的欣喜若狂。都说杜甫忧国忧民,不错。而杜甫不羁的灵魂,正是循着某种信念,而让杜甫时时为国而悲,为民而悲。所以,也可以说,杜甫的忧国忧民,源于对国家民族的坚守,杜甫的灵魂,亦源于坚守。有人求官不得而求归隐,有人报国无门而中途放弃。杜甫不是,他甚至不是一个将军,可以守着自己武器和军队和敌人决一死战,留下身后几代功名。他只是一个文人,他什么都没有,只有那颗心,他却用他的全部用来坚守。在民族苦难之际,他用初心,用决心,守着自己的信念,“守着”自己的国家。一代忧国忧民大诗人,在灵魂中山闪耀巅峰。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月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杜甫还是走了,在那艘陪伴了他半生的船上,他永远地走了。一首诗,几乎概括了他的一生。想他漂泊无依,常年患病,站在岳阳楼头,看吴楚分界,乾坤日月。想那北方边关战事又起,一时间涕泗横流。杜甫奋斗了一生,坚守了一生,还是没能守住他的理想。“江舟长眠”,远不如“抱月而终”来得浪漫洒脱,当然,杜甫也永远不可能像李白那样浪漫洒脱,也许在他合上眼的那一刻,心中还在为国事焦虑吧。说实话,读杜甫,我读不太懂。可以说杜甫是一个被社会抛弃的人,他的满腔情怀无人重视,他却心心念念,依然坚守,受了如此多的苦难又为了什么?也许,就是为了他心中坚守的那份信念——即使被全世界抛弃,我也不会放弃。那么,如果没有苦难,他的坚守还不会如此珍贵;如果没有苦难,他的信念也许不会如此顽强——似乎就是苦难,成全了杜甫的信念,杜甫的坚守吧。